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09 04:30:00
日報

《濁水漂流》 守著個人的尊嚴

分享:

第一次聽到《濁水漂流》這個電影名稱時,已預期這是一部與眾不同的香港電影;看畢電影後,更為到香港有這樣一部充滿真誠關懷的電影而感到欣慰。環顧我們身邊,其實有著不少露宿者,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露宿街頭,背後有著不同的故事。《濁水漂流》提醒我們,姑勿論大家的身份、背景、處境如何,毋忘記要仗著人民的關懷,守著個人的尊嚴。

筆者平常除了策展和推廣電影,更是一名註冊社工,是以對有關社會議題、人民關懷的電影特別關注。近年香港多了一班年輕導演,以他們獨特的眼光和視野。道出了一個又一個備受大眾忽略的香港人小故事。

演技上的實力較量
李駿碩從前的短片《瀏陽河》和《吊吊揈》,又或是他的首部長片《翠絲》也表現出他對人獨有的關注點,是香港少數有個性而又有視野的年輕導演。坦白說,我不大喜歡《翠絲》,總覺得導演沒法自由地表現自己。在相比較之下,《濁水漂流》才真的讓觀眾看到他的實力。

據知,李駿碩因為一部以深水埗區露宿者為題材的短片所啟發,令他創作和發展出《濁水漂流》的故事。輝哥(吳鎮宇飾)出獄後,回到深水埗區,重遇老爺(謝君豪飾)、陳妹(李麗珍飾)、大勝(朱栢康飾)、阿蘭(寶珮如飾)等街友,卻遇上食環署人員突擊掃蕩,令眾人的家當盡失。在社工何姑娘(蔡思韵飾)的幫助下,眾人決定向政府申請索償,要求道歉。後來,輝哥遇上木仔(柯煒林飾),並且合力在天橋底建立了一個居所,互相扶持。

電影難得地找來了多位好戲之人參與演出,當中更包括影帝、影后,齊齊飾演備受政府和不少香港人歧視的露宿者。這班演員,各有各不同的演戲訓練和經驗,各有各好戲,在連場群戲中,擦出不少火花。在連場鬥戲之中,觀眾或多或少會作出比較,我們會看到兩大影帝確實演技爐火純青;而年輕演員中,柯煒林因著角色的獨特個性而突圍而出,令不少觀眾對他另眼相看呢!

天橋下的人權戰爭
電影中生活在天橋下的一群人,他們各有著自身的背景和故事,處身困境中有著不同的應對態度。縱使各人的結局或出路各異,但他們一直在堅持和爭取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當這個城市發展得愈來愈先進,人的價值卻愈來愈不受尊重——明明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特別是以人為本的社會服務部門,卻愈來愈不把服務對象當為人,你說是何等的嘲諷!

看《濁水漂流》的時候,我不時想起堅盧治執導的《我不低頭》,同樣是個人或是小眾對抗掌權部門,也是一場抗衡政策與制度不公的戰爭,更是一次爭取個人權利和尊嚴的角力。小人物在權力和制度下,往往被不斷地剝削,更可能會步入類似這電影中的結局。惟有在逆境與無助中,學習繼續堅持信念,期盼有一天形勢逆轉,重獲應得的尊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