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08 04:30:00
日報

《玫瑰島》 泱泱大國容不下的小島

分享:

串流平台Netflix最近有部意大利新片《玫瑰島》(Rose Island),改編自六十年代於意大利發生的真人真事,值得大家一看。當年一位意大利工程師羅薩不甘被世俗規範,決定自己建立一個私人天地,他就是創造者。

有此能力,有此膽識,當然要一試。羅薩就只用了9支橋塔支撐的平台,約400平方米,小小的天地,引來愈來愈多人垂青。這片天地沒有法律規管人類行為,所有人在此只有一個目的:盡情狂歡,難怪令人如此著迷,人人也想在小島待下去。於是羅薩開始希望把自己的小島定為一個新國家,反正小島位於公海之上,意大利政府理應沒有管轄權。

絕對的自由
羅薩宣布小島獨立,建立了自己的貨幣與郵票,事情引起聯合國關注,並似乎有意支持小島獨立。原本不以為然,以為只是一則冷笑話的意大利政府,直至聯合國有反應後,終於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他們希望與羅薩講和,然而不得要領。而羅薩的囂張急進個性,亦令事情走向自毀方向。從來認為只要自己懂得造汽車就不用考車牌的羅薩,注定做事不會循規蹈矩。自己建立了一個小島,就覺得應該要享有絕對的自由。

然而甚麼是絕對的自由?只有酒吧娛樂場所的小島可以自給自足嗎?如果別人放棄了其他歐洲國籍,申請入籍成為玫瑰島共和國的國民,冬天也能在小島曬太陽嗎?一個大浪翻過來時小島又會變成怎樣?只是由於小島才剛建成,相對地所有事物皆自由,當小國成熟了,制度還是需要的。其實意大利政府大可放長雙眼看看小國能夠如何建得成大國,如果成為大國在貿易方面也未嘗沒有好處,如果建不成也可以冷眼恥笑。只是束手無策的意大利政府似乎膽怯得很,生怕小國的威脅性很大,於是在聯合國承認此獨立小島之前,必須先親手毀了它。何苦?

衝一次即被馴服
能夠讓他們嘗試,然後發現徒勞無功,才是馴服國民的最好方法。意大利官員不懂,只能硬生生的毀掉一個壽命大概只有一年的獨立小島。故事可說是悲劇來的,不過電影卻以輕鬆幽默惹笑的方式表現出來,觀眾看的時候只覺這是一群熱血的追夢者,即使失敗,對他們來說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但這群追夢者就是會在法律隙縫當中,尋找一絲自由的希冀。要追求「絕對的自由」,在今時今日回看,是何等奢侈的事?

電影以意大利文為主,女主角是在曉格蘭特與妮歌潔曼主演的迷你劇《The Undoing》(無所作為)中飾演第三者的美女Matilda De Angelis,令人看得更加賞心悅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