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1-05 06:00:00

《生命因妳更強》 「英雄」背後面對not okay的勇氣

分享:

新一年,若是抱著尋找正能量的旁觀角度看《生命因妳更強》,這戲會帶來別急著打造英雄的反思。假如在過去一年或人生旅途上,曾試過重重地跌一交,費盡心力仍難站起來,總會被此片「夭中」而鼻子一酸。電影改編2013年自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慘劇的真人真事,訴說一位「截腿英雄」在重創過後,掙扎站起來的心路歷程。

 

血淚故事有共鳴
有別於去年上映的《波土頓恐襲馬拉松》,以劇情式紀錄片形式重現全城緝兇的過程,《生命》取材自傑夫鮑曼(Jeff Bauman)的同名自傳《Stronger》,影片開場所見的傑夫(積佳蘭賀飾)平凡普通,工作冒失,為看球賽而不加班,因欠責任心又吊兒郎當而被分手,為與前女友Erin(塔緹安娜瑪斯蘭尼飾)重修舊好,在她參與波士頓馬拉松當天,站在終線附近舉牌打氣,詎料遇上爆炸案,被拍下炸掉雙腿坐輪椅送院的照片,並因提供緝兇的重要線索,被捧為英雄,踏上鎂光燈下的崎嶇康復路。這類勵志電影,最考工夫是要觸動人心,卻不致淪為煽情肥皂劇,導演處理催淚場面頗克制,較多著墨於當事人的脆弱與身心創傷,將大團圓的公式結局拍得有血有肉,曾經歷人生巨變或正處於低潮者,必能找到共鳴與慰藉。


光環背後的陰暗面
《生命》是愛情片,卻絕非典型的浪漫系,而是寫實地呈現苦中帶甜的矛盾關係,也沒掩飾「英雄」的軟弱與陰暗面。留院期間有醫護悉心照料,傑夫仍能保持樂觀幽默,但回到殘酷現實,從洗澡如廁的生活日常,到滿足全城對英雄的期望,無力與不安感,把他推向崩潰邊緣。編導描寫傑夫失去雙腿的適應與挫折,甚具生活質感,層層鋪墊,細緻刻劃療傷歷程的心理變化,從起初默默忍受拆紗布的皮肉痛楚,到自暴自棄、與女友激烈爭吵的歇斯底里,積佳蘭賀的內心戲細膩有層次,交出近年最出色的演出,演女友的塔緹安娜瑪斯蘭尼亦恰如其份,流露出由愧疚關愛到逐漸心淡失望,卻又欲斷難斷的複雜心情,男女主角互動有火花,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見證兩人結婚生女。


反思英雄象徵
電影以遭遇危難後的波士頓作背景,全城瀰漫惶恐不安,民眾喜見代言「Boston Strong」的英雄,母親渴望傑夫「站著」成名,卻忽略傑夫的身心狀況。戲裡有一幕是惶恐失措的傑夫,在大型球場強顏歡笑,揮旗激勵士氣,背人卻失控哭崩,可見外界的期望與鼓勵,有時會好心做壞事,構成一種不能倒下的壓力,迫使傑夫逞強死撐,直至他聽到別人坦誠分享喪子之痛,才認真面對自己的「Not Okay」,領悟負傷者也可助人療傷,走出陰霾。可惜,現實並不完美,真人版傑夫已於本年初跟Erin離婚,他坦言,看畢影片如實呈現曾經不濟的自己,感覺不好受。畢竟我們都只是凡人,在高喊正能量的年代,有時更需要「It’s okay to be not okay」的同理心,別忘記療傷需時。Stronger的煉成,是漫長的人生馬拉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