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6-05 06:00:00

《華氏11/9》 鼓動起義 煽惑他人煽惑

分享:

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拍的是紀錄片嗎?藝術形式上是,精神上不是,上一齣在港上映的作品《美豬出城》(Where to Invade Next)由他當主持,帶著團隊到訪各國看德政,藉唱衰美國來救美國,電影在內容上還保留了一些客觀成分。這一回,他在《華氏11/9》火力全開,特朗普自然要大罵,但只是引子,事實上他在片內炮轟共和、民主兩黨,箭靶還包括奧巴馬、美國自由派大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箭箭狂射,例不虛發。在他眼中,美國民主制度已近完全崩潰。


米高摩亞今年已六十有五,老馬有火,電影全長128分鐘,資料搜集相當充實密集。重要的是,他在火中見到希望。電影鼓動性強,與其說是紀錄片,不如說是社會運動,他的目標觀眾自然是本土美國人,但香港人看也會有啟發。
 

弗林特市鉛水事件
你不得不服米高摩亞的敍事手法,他的故事,由翻出一段段新聞片:各界名人說特朗普不可能當選講起,今天看來,反諷味濃。特朗普是電影宣傳重點,但特朗普並不是電影主角,看了片刻,米高摩亞帶大家看美國近年的社會、政治問題,然後回歸主題,告訴你為甚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因為官商勾結、金權政治,美國民主已然半死。然後,他告訴你該怎樣自救!

你也不得不服米高摩亞的勤奮,他拍下的片段之多,對事物、資料的挖掘之多,支撐他的論點。電影之中有一段重大事件:美國Flint(弗林特市)本有豐富資源,2014年,該州選了個從來沒有公共行政經驗的生意人Rick Snyder作州長,政府突然多建一條水管,並將本來運作得好好的水管停掉,新水源水質惡劣,含鉛量長期超標,令超過十萬名居民及小孩健康受影響,引致居民脫髮、全身出現皮疹、漸漸降低兒童智力。鉛水對人體的破壞是永久性的,但這樣的事情竟在美國一拖再拖,沒有解決,至2016年,該市進入「緊急狀態」,有能力搬離的居民已然搬走,沒有能力的不斷問:你願意買下我未供斷的房子嗎?事件越鬧越大,一拖再拖,有天終於奧巴馬總統要來了,居民期望甚殷,但總統來一來很快就離開,竟然公開說食水經處理已很安全、問題已解決,事件自然還沒解決。

米高摩亞開出地圖炮,講出整個政府已被金權政治破壞,他訪問民主黨中人,指該黨由於被金主收買控制,選舉前其實已指定質素較差的參選人。他再炮轟《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已腐敗入骨,同樣被金權侵蝕,多次支持劣質、民望低的參選人。米高摩亞火力下其實心存希望,鏡頭一轉,他拍攝2018年2月,美國斯通曼杜格拉斯中學爆發大規模槍擊事件。槍手拿舉AR-15步槍走進學校,短短7分鐘內十多人喪命,結果年輕人起義,將槍管變成運動議題,米高摩亞到訪他們總部,跟他們對話,忍不住讚美他們:「還好我們(成人)養育了你們。」年輕人答:「不,是智能電話養育了我們。」高潮一幕,是年輕人在台上問共和黨議員Marco Rubio,你下一屆會不會收NRA(全國步槍協會)資助,該議員呆在當場,不敢作答。台下掌聲雷動!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米高摩亞,但對極權政府來說,《華氏11/9》根本是煽惑他人煽惑,它叫大家不要放棄,不要犬儒,每個人都要站出來。向強權說不,是每個人的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