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16 04:30:00
日報

《複製人徐福》 兩男神主演 節奏緩慢

分享:

亞洲任何國家即使電影業再興盛,過去多年想挑戰科幻題材,幾乎都以失敗告終。對亞洲人來說,科幻難寫難拍,可能跟整體文化有關,歐美的普及科學教育,從小學就開始,往日像《Popular Mechanics》這種流行科學工程雜誌大受歡迎,甚至有出少年版本。看美國的電視節目,以科學作骨幹的節目例如《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或片集如《絕命毒師》(Breaking Bad)故事創作裡都需要大量化學、工程知識,亞洲編劇多是文科出身,寫到科幻背景故事的人,萬中無一。
 

韓片盛世,不時挑戰新的題材,《複製人徐福》幕前陣容強勁,兩大男主角分別是演複製人的朴寶劍和演「凡人」的孔劉,據說對迷姐迷妹來說,單單兩大男神已能召喚大家入場。電影導演是李勇周,他曾在2012年拍出《初戀築跡101》,以建築比喻愛情,當年曾打破韓國愛情電影票房紀錄。美術指導是憑《上流寄生族》榮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提名的李河俊,強勁陣容加上科幻題材,《徐福》能否打破亞洲科幻片宿命?


超能力複製人
《複製人徐福》故事寫「發明」出複製人的美國科學家,有天被暗殺。這複製人被命名為徐福,淵源來自秦始皇當年派徐福領三千男女,前往東海,尋找不死藥。對,徐福不止是複製人,而且他身上擁有能不斷修復的幹細胞,是個不死身。除了不死,因為腦電波不同,他還擁有超能力,能用意念殺人。但徐福其實只是擁有不死的幹細胞,作為實驗品,他必須每天打針來降壓,否則很快就會吐血,幾天內死亡。他自出生就被關在實驗室內,每天被檢驗和測試,實驗室成了他的囚牢,同時他也離不開這個囚牢。

「開發」徐福背後是一個韓國富翁創辦的科技公司,同時受韓國情局局保護,消息不可洩漏。孔劉飾演前情報局特工閔奇憲,他體內有腫瘤,只餘兩年壽命,這天被情報局召回參與研究,組織想利用他和徐福,實驗幹細胞是否能令人類永生。

因為研發成功,徐福成了多方爭奪對象。有人想爭奪他以得到永生秘密,也有人想將它消滅,閔奇憲一方面作為前特工,另一方面性命懸在徐福性命上,變相需要保護他,一連串追逐戰就此展開。

談生存價值
片中徐福生長速度快常人一倍,其實只有10歲,《複製人徐福》本可拍成像《未來戰士續集》一樣的商業動作大片,在打鬥和追逐之間談談生存哲理,但導演選擇了在片中大量談生存價值,節奏頗慢,不湯不水 ,談及人因為壽命有限,生存才有意義,片中二人不斷的交談,大都平凡得令人打瞌睡,劇本完成度實在大低了。

更令人失望的是,明明是一個擁有不死秘密的複製人,和一個有絕症的人一起被追殺,故事主旨不是寫求生就理應寫在餘下日子,怎樣得有意義,但導演日最後還是很老套韓式地,去把悲劇浪漫化。電影給人的訊息,更加含混不清了。

想追韓星入場沒有問題,但若期待看一級商業大片,請再三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