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30 04:30:00
日報

《醉美的一課》 酒醒了一切亦空

分享:

世人對《醉美的一課》(Another Round)這部電影已經全然肯定,毋庸置疑,全球喜愛。電影現已奪得多個國際電影頒獎禮的「最佳外語片」獎項,在世界各地的準則中,這也是最佳外語片。來自丹麥的電影,今年風頭一時無兩。

丹麥導演湯瑪士溫德堡(Thomas Vinterberg)與丹麥演員麥斯米基辛(Mads Mikkelsen)自2012年的《誣網》後再次合作,這些年來,麥斯米基辛已經遊走於荷李活各大大小小電影之中,連《沉默的羔羊》電視劇集版也主演了幾季。到了《醉美的一課》帶來的驚喜,是他返璞歸真,演回一個一事無成的中年教師。乏味的工作與奄悶的家庭,換來的是毫無成就感又喪失尊嚴。因為與友人的一場聚會,令他突然記起酒精的魔力,然後開始沉迷喝醉了一點點的自己。誰都猜到最後情況會一發不可收拾,因為酒精永遠都不夠。

童心未泯
想起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小說集《無謂的盛宴》,字裡行間全部行文簡單,形容一場宴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完或許你也會覺得真的頗無謂,但這本小說卻真的是出自米蘭.昆德拉手筆的啊!對啊,是寫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那位作者啊!看著《醉美的一課》,想著這位導演就是當年執導《誣網》的那位導演啊,正正就是有著閱讀《無謂的盛宴》時之感。導演實在厲害,這樣的一個小事件,能夠小題大造至一部電影的長度。看到《男人四十》的茫然,有如《槍火》般幾個男人之間的無聊玩意,那種早有共識的默契,是令人沉醉的美好時光,人生有這樣的一些時刻,著實令人感到開懷。麥斯米基辛在戲中是一貫的好演技,驚喜欠奉,保持水準。

不加思索的美好
然而有關醉酒此命題,故事基礎不夠紮實,隨便的說句酒精於體內維持在喝一至兩杯酒的水平,會令人發揮出最好水準,一切的感覺也是美好的。這種說法,還未喝酒的小孩也會懂。向來也知道小酌酒精對身體能產生放鬆作用,只是向來人類都是貪婪地不能節制地喝下去才會惹禍。戲中的處理手法把一個年過四十的男人,變得像小孩般幼稚。而這個角色在他過往的人生亦不是未有喝過酒,怎會突然發現酒精原來有此功效?或許這種小細節對很多人來說也不重要,因為電影著重感覺優先,情節置後。亦有目共睹,世界各地的評審也被電影的氣氛吸引著,因而劇情細節不再重要。

今朝有酒今朝醉,電影的率性,或許就是吸引全球的原因。從《誣網》對世界全然失望,到今日《醉美的一課》這種盲目歌頌人生美好的正能量,不知導演這些年來經歷過何等起落。或許亦是嘲諷世人不加思索、盲目信奉的美好,其實不過是一場夢,酒醒了一切亦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