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16 04:30:00
日報

《醫官同謀》因一場火災揭發的利益輸送鏈

分享:

 「當傳媒向政權彎腰,政權一定會賤待市民,世界各地,屢試不爽。」看紀錄片《醫官同謀》,這句話深深刻了在觀眾心裡。
 

《醫官同謀》(Collective)是羅馬尼亞紀錄片,拍攝因為一件夜場火災,引起了傷患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傷口沒有消毒,揭發醫院的消毒劑被嚴重稀釋,背後是醫官同謀合污。電影由羅馬尼亞導演亞歷山大納瑙(Alexander Nanau)編導,榮獲第23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國際電影雙提名。電影在Metacritic網站上「2020年50齣最佳電影」中,排名第三,也是一眾紀錄片之冠。

今天國際間紀錄片水平及產量極高,能脫穎而出,它的水平真的有那麼高?


體育記者成英雄
2015年10月30日,羅馬尼亞一間名為Collective的夜店,在重金屬樂隊Goodbye to Gravity舉行一場免費音樂會時,放了點煙花,當時煙花意外燃點起天花上的易燃海綿,漸漸引發火災,火勢迅速蔓延。整個過程都被拍下來了,起初樂隊見到著了火,連忙叫大家看看上面,氣氛還不緊張。當時場內有400名觀眾。

結果火勢引發爆炸,當局出動了60輛消防車及救護車,現場發現26人死亡,另有146人受傷。及後4個月,陸續有37名傷者不治,死者包括樂隊結他手Vlad Țelea和Mihai Alexandru,以及鼓手Bogdan Lavinius和低音結他手Alex Pascu,只有主音Andrei Găluț生還。後來該夜店被發現沒有通過安檢,店裡也只有一個逃生口,不符安全條例。

Ad Block

事件引發連場示威,但更離譜的事現在才開始被揭發,《體育公報》記者追查案件,發現入院傷者一直沒法消毒,原來他們使用的消毒液送到醫院前被稀釋了十倍,而記者追查,發現全國超過300家醫院使用同一藥廠供應商,這是有組織的合謀犯罪,而且規模很大。


揭露真相 見希望
看《醫官同謀》是看得有點生氣的,當地相對窮困,資源不多,但擁有一定的新聞自由(2019年排全球第47位) ,以至一家小小體育報,可以鍥而不捨的追查,打倒巨人。雖然同為記者,但隔行如隔山,體育記者本來就不擅長追查政府/醫院輸送利益的架構,但他順利調查,沒受過威嚇、沒有被捕,報社也沒有被取締。一個叔叔,一個平凡半生的小市民,成了英雄,改變了國家命運。醜聞揭露後,衛生部長下台,藥廠老闆車禍喪生,新上任的衛生部長Vlad Voiculescu上台,聲稱要改革醫療系統。

Ad Block

《醫官同謀》拍法平實,案件情節平淡,別期望它峰迴路轉,最驚人的畫面,是有傷者住院多月,傷口不但沒有被消毒,而且出現了蛆蟲,畫面相當可怖。其餘時間,導演只是把我們帶到現場,讓我們看到記者跟官員對質,在真相面前,只能落荒而逃。

在一個現代社會,無論受到多大創傷,這樣的揭露下,看到真相,看到希望,就足夠了。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