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13 22:42:00

《魷魚遊戲》好多人睇就等於好睇?

分享:
《魷魚遊戲》成全球話題之作,但多人睇就等於好睇?

《魷魚遊戲》成全球話題之作,但多人睇就等於好睇?

香港時間周三(13/10)清晨六時,Netflix在官方twitter發帖,宣布韓國連續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自9月17日在全球上架以來,僅以27天時間便有逾1.1億會員收看,成為自2007年年初Netflix推出串流服務以來,最多人點播的劇集,打破另一套人氣劇《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Bridgerton)去年聖誕節首播之後,28天內共8,200萬名會員收看的紀錄。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魷魚遊戲》先後登上全球94個國家及地區的點播排行榜冠軍,更是Netflix有史以來首次奪得美國點播排名第一的韓劇。(留意Netflix的「觀看」標準並非指每個人將劇集從頭到尾看到底,只需收看至少2分鐘以上,都會計算在內)。)

主流媒體與社交網絡催谷

《魷魚》熱爆全球,主流媒體與社交網絡居功至偉。單是「煲劇大使」「Do姐」鄭裕玲在商台節目《口水多過浪花》裏與拍檔開咪討論劇情,已甚具宣傳威力,而劇中出現過的道具、場景、對白,以至服飾,統統都能夠將劇集由網絡帶到現實生活,延續劇集的討論度。譬如那個乍看貌似《聲夢傳奇》冠軍炎明熹、在遊戲第一回合出現、不斷講「一二三木頭人」(即「一二三紅綠燈」)的「詭聲娃娃」(概念來自韓國小學教科書裏出現的女生角色「英熙」,即香港的「Siu Ming」與「Ming Fai」),近日竟然推出鬧鐘。另外,向來近貼潮流的李司棋亦將自製椪糖的過程拍成短片,上載至個人Instagram「開心Share」,獲近萬人按讚。曾經參加東京帕奧(又名殘奧)的港隊「輪椅劍后」余翠怡,和另一位輪椅劍擊運動員鍾婉萍等,一同穿上紅色外衣和用膠紙自製不同符號的頭罩,「變身」成為神秘組織的員工。當然不得不說二創圖片,早前熱帶氣旋「獅子山」襲港期間,因為天文台猶豫不決,台長鄭楚明遭網民惡搞,將他變成遊戲參加者,由他去撳燈決定,懸掛三號風球抑或八號風球──原圖來自《魷》第二集其中一幕,所有參加者需要投票,決定遊戲繼續還是即時中止。還有,神秘人孔劉在地鐵站月台主動邀請李政宰(成奇勳)參加的打紙牌掌摑遊戲,確實有朋友看YouTube短片自製紅藍色紙牌。

相關文章:魷魚遊戲|迅即登上Netflix熱播榜首位 必睇3大賣點

就連道具「詭聲娃娃」也成為話題。

就連道具「詭聲娃娃」也成為話題。

韓劇也備受國際肯定

地方細細的香港經已如此,更何況是美國?四位主角:李政宰、朴海秀、鄭浩妍(鄭好娟)和魏河俊(魏嘏雋)獲邀越洋亮相《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鄭氏的IG追蹤人數,由劇集推出前的40萬,一下子跳升至超過1,900萬,C朗、Dua Lipa與Pharrell Williams等都是她的粉絲,實在想不到比「黐線」更直接的形容詞。自從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2019)去年破天荒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第一套非英語最佳電影之後,韓流在國際層面上的認受性有增無減,看看防彈少年團(BTS)獲韓國總統文在寅委任為「未來一代與文化總統特別大使」,安排七子9月底參加在美國紐約舉行的第76屆聯合國大會,除了演講,更在現場獻唱新歌《Permission to Dance》,「表演場地」更由會議廳一直延伸至總部外的露天公園。歌、影先後獲得認同,如今《魷魚遊戲》大成功,終於輪到電視領域也備受肯定,無疑確立韓國娛樂產業皆與美國接軌。

嚴重過譽 非傳世佳作

但好多人睇,甚至幾乎變成一種「唔睇冇話題」、「唔睇有遺憾」的集體壓力,是否代表《魷魚遊戲》就是霹靂無敵好睇的劇集?看完第九集最後一幕,得出的結論就是:嚴重過譽!而落筆的時候,也預計到會收到大量負評──「你話《魷魚》唔好睇?唔識睇就唔好寫啦!」、「你咁樣寫擺明就係想抽水呃Like啦!」、「乜而家仲興咁樣博出位?」下刪九十萬字。之不過,問心一句,我跟你的見解有必要一樣嗎?你也沒有需要同意我的觀點,畢竟「煲劇」這回事向來主觀,你看得開心就好,但我也有表述自己想法的自由,因為觀乎黃東赫筆下的劇本和其掌鏡下的畫面,只是用上大量「味精」和「花紙」包裝(大量血腥鏡頭、經典遊戲夠簡單、角色容易判別忠奸),吸引閣下追看的連續劇,我當然理解為何觀眾會喜歡,但作為一個電視導賞員,有責任要解釋為何這套劇,只是在短時間內人氣高企的「話題作」,絕非傳世的佳作!

相關文章:魷魚遊戲︱盤點6套「死亡遊戲」劇集/電影 大逃殺、今際之國的有栖

鄭浩妍(鄭好娟)的IG追蹤人數,由40萬暴升至超過1,900萬。

鄭浩妍(鄭好娟)的IG追蹤人數,由40萬暴升至超過1,900萬。

(*以下有雷,敬請留意!)

 

開劇之前,身邊很多人都說故事有很多「Bug」(犯駁位),除了「極品八婆」韓美女(金姝怜飾)因無法入組,沒有參加第四個遊戲(彈波子)卻依然不用淘汰令人「反眼」之外,刑警黃俊昊(魏河俊飾)的「卧底之旅」同樣充滿「黑人問號」。他能夠成功混進一個守衛森嚴、處處監控,那怕是戴上頭套,也能夠以掃描方式確認個人身份的「殺人樂園」,竟然能夠自出自入,四處搜證而無人發現?就算東窗事發,管理者(即李秉憲飾演的胞兄黃仁昊)知道有人入侵陣地之後,依然要花上大量工夫搜捕,彷彿黃俊昊一下子便擁有如007那樣的特務身手,而故事起初予人「冇人能夠走得出我手指罅」的黃仁昊,卻在關鍵時刻顯得無能。

角色設計成最大敗筆

角色設計上突然出現的性格和處事方式「轉變」,絕對是《魷》劇的最大敗筆,正因為創作劇本的時候,黃東赫似乎沒有認真細想每一位角色的性格,反而花了很大力氣去營造劇情張力,導致劇情凌駕角色本身,後者變成單純為故事服務,結果在很多關鍵情節上,編劇為了得到「結果」,無視人物的行為動機與自身性格完全剝離,角色「變臉」的「最離譜」例子,必然是第九集裏,成奇勳(李政宰飾)與曹尚佑(朴海秀飾)一對一決戰。前者竟連阿媽的私己錢也要偷去賭馬,後者雖然負債纍纍卻一直擔心母親日後的生活,誰是孝子,一目了然,加上遊戲本身就是要帶出人性殘酷,犧牲別人,奪取獎金,何以去到最後,成奇勳竟然會批評曹尚佑心狠手辣,殺死姜曉(鄭浩妍飾)?他有甚麼資格?!又,既然曹尚佑早已決心「向錢看」,哄騙阿里(Anupam Tripathi飾)、將玻璃師傅推落橋、殺死姜曉,才能保住命仔晉身決賽,為何最後會霎時間有所感悟,決定自行了斷,而不是殺死成奇勳拎錢走人?因為編劇一早已決心讓成奇勳奪冠,他沒有為任何角色定下厚實基礎,因為角色這樣想,才得出這種抉擇,於是很多情節,只有緊湊,沒有感動,因為觀眾與角色之間沒有連繫,尤其是「彈波子」一場戲,本應大有發揮空間令觀眾感動,最後只淪為悶戲一場,實在浪費,更不要說最後一幕成奇勳臨時決定不搭上飛往美國的客機了,實在無法透過他的性格理解其決定。

相關文章:魷魚遊戲|北韓又睇韓劇?劇評:赤裸呈現南朝鮮社會慘象

刑警黃俊昊(魏河俊飾)搜證時竟如入無人之境。

刑警黃俊昊(魏河俊飾)搜證時竟如入無人之境。

歸功市場推廣團隊

說到底,《魷魚遊戲》的成功並非劇本出色,而是贏在故事設定容易入口,讓觀眾有能力「看穿」那些乍看充滿深義的劇情佈局,連帶那些能夠輕易截圖的「花紙」(豬仔錢罌、詭聲娃娃、遊樂場和彷如西班牙建築大師Ricardo Bofill著名作品「La Muralla Roja」的樓梯迷宮等等),配合超凡的全球營銷策略才有此成績(難道你認為Jimmy Fallon的專訪是劇集大熱後才邀約?首爾地鐵6號線梨泰院站出現的「魷魚樂園」是偶然?),所以真正的「造王者」不是劇組台前幕後,而是Netflix的市場推廣團隊,而劇迷得到的「滿足感」,大概只像吃了爆炸糖那樣刺激,但因為故事欠缺深刻的勾劃,可能很快便會將它徹底遺忘。

《魷魚遊戲》好多人睇就等於好睇?

Ad Block
成奇勳(李政宰飾)本來連阿媽的私己錢也會偷去賭馬。

成奇勳(李政宰飾)本來連阿媽的私己錢也會偷去賭馬。

曹尚佑(朴海秀飾)最後竟霎時間有所感悟。

曹尚佑(朴海秀飾)最後竟霎時間有所感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