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08 13:30:00

卡式帶如何KO黑膠

分享:

筆者開唱店的時候時值1987年,當年CD剛剛興起,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黑膠仍然是音樂載體的主流,而原版卡式帶則被視為low end 產物,並不流行,而利用空白的cassette來錄製歌曲側十分流行。但自從筆者發佈了全球首個「音樂成色圖表」之後,發現卡式帶比黑膠的成色更高更原音,近年卡式帶吏得到了全面平反,正式回歸。筆者今天帶了兩個70年代經典的錄音作AB比較,從而認證卡式帶的真正實力。測試曲目是70年代十分流行的Terry Jacks《Seasons in the sun》。

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74德版卡式帶

卡式帶的強項是溫暖圓潤的人聲和彈牙的中低頻和豐富的臨場感。

第二位:1973日版黑膠細碟

相對卡式帶,人聲略為薄了一成,尤其是聲尾的雜音sibilance(z音)十分明顯,中低頻更弱了二、三成。

結論是由於卡式帶是由「母帶」直接複製出來的第二代産物,比起製作繁複的黑膠(第六代産物)自然少很多。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BUmXKrdSR6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