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16 04:30:00
日報

只許高官吃鮑,不許百姓修理

分享:

我是理科生,中史程度去到中三。甚麼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當然認識有限。教科書得一版提及,老師隨口講兩句就算,好彩韋家輝在亞視拍過《還看今朝》,否則,應該連甚麼是批鬥也不清楚,像某人會把Malcolm X誤解為Comix,沒有把Malcolm X當作《變種特攻》Professor X,已經好叻。

關於中史,我最有印象,是文字獄。可能因為自小只懂寫字,見到有人因為寫字而招惹殺身之禍,感同身受。例如聽過一個傳聞,話清朝雍正年間,有個高官叫查嗣庭,出過本文集叫《維止錄》,之後被屈暗示斬走皇帝個頭,被判死刑。嚇到我記足一世。


以為社會進步,類似的文字獄不會再出現?原來變本加厲。有朝一日,無綫電視翡翠台要改名做羽卒台,我也不會太過驚訝。因為,即使上層沒有反應,下層也會揣摩主子心意而自行閹割。何謂下層?中學校長應該是下層。要不是元朗信義中學校方捕風捉影,把兩位在音樂比賽獻唱《銀河修理員》的學生處分記大過,大概很多歌迷也不知道《銀河修理員》原來不是情歌,原來可以用來表達政治訴求,歌詞出現「亂世」,出現「對抗」,便足夠對號入座。Dear Jane竟然被香港教育局平反污名,世事果然無奇不有。

Ad Block


我一直替Dear Jane不值。出道接近二十年,走紅了大約十年?《不許你註定一人》個MV大熱,讓Dear Jane多了人談論。幾年後,一口氣推出《哪裡只得我共你》、《只知感覺失了蹤》、《經過一些秋與冬》。四大天王最紅的年代,是《每天愛你多一些》,是《一起走過的日子》,是《哪有一天不想你》,七字情歌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用正能量角度,Dear Jane傳承。我們多數負能量,於是,Dear Jane越紅,越多人批評他們pop,pop,便cheap。你話Dear Jane憑情歌走紅後,獨沽一味,無唱過其他題材?唔係喎,《約翰與洋子》、《咖啡因眼淚》、《羽毛鱗刺》,MV點擊數字又的確大有不及,究竟是創作者的問題,還是接收者的口味?換了是你,有能力做出受歡迎的作品,一定要刻意放棄先算唔cheap?同期,唔cheap嘅,是唱《無盡》的Supper Moment。喂,幾年咋,Supper Moment開開心心跟胡楓在TVB合唱《舊歡如夢》,Dear Jane反而被標籤成禁歌樂隊?風物長宜放眼量,毛主席講㗎,不是禁詩吧。

Ad Block


如果,「亂世」、「對抗」都話唔唱得,都話有可能觸犯國安法,咁《義勇軍進行曲》點算呀?「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不是亂世?不是對抗?當然,我很明白,在新香港,高官可以犯限聚令可以接受請客食一餐至少三千幾per head的火鍋,然後市民要人性化處理,要明白有鮑魚食都起身離座係非常無禮貌,而有禮貌比避嫌重要一百倍,大家不要斤斤計較,不要用回以前追究曾薩權或湯顯明或梁錦松的標準。唱歌,也要唱校長的歌詞,不要唱黃偉文的。大佬呀,咁你都寫好少少吖,「天父是任何形狀」喎,你叫班中學生點唱呀?改得稍為正常少少的,又唔啱音,唱聖詩咩?不要說笑,以後的歌唱比賽,《全民造星》好,《星夢傳奇》好,可能只有劉德華《中國人》或汪明荃《勇敢的中國人》給參賽者選擇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