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06 19:50:00

可能是世界上首盒原裝金屬卡式帶

分享:

筆者近日從一位舊客戶中得到一盒可能是世界唯一一盒原裝金屬卡式帶。什麼是金屬磁帶?卡式帶其實分為三種制式:第一是Type I 的Normal Cassette。第二是Type II的Chrome Cassette(鉻帶)。第三是Type IV的Metal Cassette(鐵帶)。最常見的是唱片公司發行的原裝卡式帶,絕大部分都是Type I 的Normal帶,但亦有極少量以Type II的鉻帶發行,屬發燒級别。磁帶基本上可以從外觀上來分別。Type I 的磁帶是淺啡色,Type II是深灰黑色,鐵帶Type IV則是深黑色的。

 

筆者嘗試從網上搜索有關原裝鐵帶的資料,但可惜一直都找不到任何曾經有發行過的證據。今次朋友帶來的金屬原裝卡式帶,真令筆者大開眼界!專輯的名稱是《Diahnna》,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85年美國版金属卡式帶(metal cassette)

註解:盒面註明是CD Cassette,由於鐵帶成本極高,這可能是極之限量的實驗性産品!整體音色比Type I 和II更為特出,尤其是空白的地方十分寧静,分析力之高有點像聽開卷式磁帶的感覺!人聲清晰圓潤,音場深且寬,臨場感極之豐富。

 

第二位:1985年德國版Type I cassette

註解:整體分析力比鐵帶差了三成,尤其是明顯的磁帶噪音和尖銳的人聲。

 

第三位:1985年美國版CD

註解:CD畢竟是CD,感覺比磁帶硬朗得多,尤其是帶數碼味的人聲S雜音(sibilance)明顯不過,完沒有温暖度的感覺。

Ad Block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AeaM3_mc1Ew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