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0 16:40:00

從電影看文化差異

分享:

文:葉家寶

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在漆黑空間與一班陌生人一起沉浸在電影世界裡,是一種難以形容的享受,所以當今雖可以透過不同的媒介看到最新的電影,我仍然期待到傳統電影院欣賞電影的一刻,更何況現在電影院的音響畫質,以及座位的舒適度,是一種兩小時而低成本的享受,但可選看電影繁多,時間有限,所以電影在推出前的宣傳包裝,尤為重要。

近日看了一套在內地已收62億票房的《你好,李煥英》,但我在香港看時,戲院只得寥寥數人。記得之前亦有一部內地勁收50多億的《戰狼》,但在全球其他地方票房都慘淡,相信文化差異是一個原因,但有時口碑及宣傳手法也可令到電影高收,特別是在有14億人口的中國,打民族主義牌,通常都得到國民認同。過往在央視春晚常看到賈玲的小品,還是覺得不俗的,滿以為這部電影也充滿笑點,但顯然是自己的一廂情願。這部以母女情穿越到1981年的中國,賈玲多次提到母親只希望兒女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成長,與當今的「虎媽」,形成一種巨大的反差,所以得到國人嚮往,何況回到1981年的生活,是國人一次集體回憶,一同懷舊。加上是賈玲首次當導演,又參予編劇及演出,這可能就是《你好,李煥英》成為中國票房之冠的原因吧!

本來「母女情」是普世公認的核心價值,演員賈玲、沈鵬對部分香港人也不算陌生,挾持62億票房的一個賣點也會吸引到一些觀眾,但料不到文化差異,香港觀眾缺乏時代的共鳴,更何況香港人的時間太寶貴,有太多其他娛樂可供選擇,可能是疫情漸緩,影院放寬,不知何時又收緊,所以匆匆推出,所以沒有好好策劃宣傳包裝,否則在母親節時推出,可能也會助一把!

記得之前灣仔有間迷你影院「影藝戲院」,那時香港仍未流行小型電影院,開幕時播放日本電影《搶錢家族》,由於電影院不就腳,起初反應一般,但因口碑,加上媒體在不同節目,不同影評不斷讚好發酵,再配合適量宣傳攻勢,結果電影愈影愈旺,欲罷不能,成為佳話。所以電影除了有質量外,更重要是開畫前包裝宣傳,才可將票房推向高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