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08 04:30:00
日報

我想做衛詩雅

分享:
衛詩雅和林德信主演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獅子山上》。

衛詩雅和林德信主演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獅子山上》。

一看到《獅子山上》這個片名,先入為主又是一齣用盡一切手段散播正能量的勵志片。尤其故事主人翁黎志偉先生仍健在,多數會更加美化一千倍。竟然不是。
 

遇車禍半身癱瘓之前,身為包山王、攀石冠軍,如何不可一世,不遮不掩也是等閒事。意外之後,針對香港醫療體制作出種種控訴也合理。連坐在冷氣房,負責管理資源,發展香港體育事項的委員們也被發炮攻擊,已經知道電影不是一齣一味唱好希望大家被洗腦的主旋律。果然,連高官權貴的偽善嘴臉也不放過,至少沒有離地。

所謂的獅子山精神,回歸以來,各自解讀,越走越遠。對上一代來說,可以是一味追求穩定努力追求富裕唔好搞咁多事;對新一代來說,可以是完全相反,獅子山精神代表重視自由重視民主重視普世價值多於一切。黎志偉坐著輪椅,有妻有子,仍然不肯拋開攀石運動員的身份,冒險撐上山頂,可以看成一種堅毅,也可以看成一種自私。對,電影從來沒有說過黎志偉是個聖人。這一點,最難能可貴。
 

一場車禍,令「包山王」黎志偉下半身癱瘓,但未有令他放棄攀山。

一場車禍,令「包山王」黎志偉下半身癱瘓,但未有令他放棄攀山。

電影不避諱地交代黎志偉有一位識於微時的知己好友,關係之曖昧就連太太也無法視作不見。甚至清楚講到黎志偉跟知己好友兩情相悅,只不過黎志偉早有女朋友,感情才無疾而終。坦白得可愛。一般男人,不想讓太太不快,也會希望把自己的形象弄得越專一越好。很少會像黎志偉,把自己真實情緒赤裸裸呈現。《獅子山上》在傳記片中帶著一點與別不同。

還要添加一份魔幻性。一個角色,由兩個演員分飾,不是分老年版和少年版,是分出事前和出事後。出事前的黎志偉和知己好友,是朱鑑然跟袁澧林;幾年經歷過後,變成林德信與梁靖琪。扮演黎太的衛詩雅,反而獨霸一角。相當符合衛詩雅的勤力形象。以港產片的市道,不是太多藝人還有能力一年推出幾套作品,尤其女藝人,但衛詩雅總可以保持住一年露面三次或以上。今年年底,既在《獅子山上》做賢妻,又在《再見UFO》演情婦。自從在兩年前的《失眠》擔正做女主角,演出一直保持穩定,已非九年前《前度》賣少少性感的青澀。忽然之間,覺得衛詩雅還能夠在香港電影圈掙扎求存,難度也不比包山王征服獅子山頂為低。看一看《前度》的班底,當年最受歡迎的鍾欣潼志不在此,勝在趕得及黃金時代的尾班車,停滯不前也有老本可食。男主角陳偉霆在香港沒有出路,北上突圍後,根本不會在意有沒有香港與否。只有衛詩雅,未算獨當一面,但不斷進步,面對變差大環境仍然找到一絲喘息的生存之地。做大富大貴的陳偉霆,要犧牲太多一直相信的價值觀;我只想做個香港人做個衛詩雅,密食當三番。

密密做,衛詩雅演技不斷進步。

密密做,衛詩雅演技不斷進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