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09 04:30:00
日報

趙學而,至少跟我活在同一個香港

分享:
8月26日趙學而Po了一張黑白顛倒相。(圖片來源:趙學而專頁)

8月26日趙學而Po了一張黑白顛倒相。(圖片來源:趙學而專頁)

有些歌手,一出道時就會令你立即舂過頭埋去;也有些,要等到好多年後,時間如實地過去了,才會令你看見。


1.頭一種又名:霎眼嬌。


2.在上世紀90年代初,血氣方剛的我迷上過很多這類霎眼嬌——誰和誰?那麼尷尬的前塵往事就不贅了;只能說,90年代初,是香港一個盛產(玉女)偶像的年代,(玉女)偶像所需要的就是:靚,或好靚。


3.「靚」,好表面的感覺,這種感覺,不實在,不一定需要Character配合(其實所謂Character也不過是由負責形象的專登設計出來,正如那班「玉女」,難道個個都冰清玉潔咩?),所以不少當年被我迷上的偶像女歌手其實都是霎眼嬌,因為妳的「靚」,隨時可以被她的「靚」掩蓋,她的「靚」又可以再被另一個她取代……Sorry,當年的我不過是個身處青春期末期的青少年,睇嘢,就是這麼表面。
4.所以當年沒有迷上趙學而。


5.趙學而不是不靚,只是不夠靚,不夠其他同行靚。她的那些首本名曲,固然有聽,但再好聽,也不會令我有衝動和意欲衝落信和買她的明星相。如果要強行劃分偶像歌手和實力派歌手,當年的我會把她撥入不成功卻又有點實力的偶像歌手行列。即係點?一個定位模糊的歌手。


6.她後來的發展我們都很清楚,唱片公司轉老闆,她繼續有出碟,但最後還是離開;去了大台,拍《皆大歡喜》,化身林玉露,由過往高唱世間情歌的現代歌手,變成持續同梅小惠鬥氣的古代少奶。
 

趙學而主持《Chill Club》與嘉賓On仔合照,竟被人錯認是曹永廉。(圖片來源:趙學而專頁)

趙學而主持《Chill Club》與嘉賓On仔合照,竟被人錯認是曹永廉。(圖片來源:趙學而專頁)

7.我們所知道的趙學而,80年代尾參加歌唱比賽,入行,由電視台節目主持做起,終於等到有機會唱歌,在那個盛產玉女偶像的年代做歌手,沒有攀上一線,卻為那年代某一班為愛情拼搏煩惱的女子(及男子)唱出心聲,同時留下了一些經典歌;千禧後好幾年,變身鬧劇演員,讓家庭觀眾笑出聲,度過很多個愉快晚上,其後偶爾歌唱,唱別人的歌,歌竟然唱得比原裝更好,例如陳慧琳《最佳位置》。


8.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趙學而(又或趙學而的真實)?退後一步,「真實」重要嗎?曾幾何時,「真實」的確不重要,我們迷戀一個歌手演員明星,是迷戀他或她被刻意設計而呈現的形象,他或她本人是否符合形象,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事實上也沒需要知道,因為Fans這類人,通常只會(盲目)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


9.現在是一個重視真實的年代。要審視一個人的真實,主要透過當事人有做/講過(和冇做/講過)的行為/言論,簡單又直接,所以向某某叩頭就是向某某叩頭,送了某牌子月餅給某某就是送了某牌子月餅給某某,應某某挑戰Po了張靚靚黑白相撐女權就是應某某挑戰Po了張靚靚黑白相撐女權,發聲支持了政府某個倒錢落海的計劃就是發聲支持了政府某個倒錢落海的計劃,你可以辯駁有些可能並非事實之全部,但非全部的事實,也是事實。至於我們所看見的真實趙學而,除了會看到她玩《動物之森》,還會看見在5月Po了一張底褲相(條底褲外觀望落好似由政府專誠推出的口罩)、在8月26日Po了一張黑白顛倒相、在8月31日Share了幾張某名孕婦在街頭被推倒(也有人說是被拉起)的相片並留了一句「No Need To Ask WHY !!!」——當好多藝人都選擇活在他/她們自設的平空時空,繼續營造近乎當世人白癡的美好生活表象,趙學而至少讓我知道,她跟我活在同一個香港,吸著同一啖荒謬的空氣。當很多90年代出道的霎眼嬌都已成過眼雲煙,眼前這位骨婆婆,卻是真實的。


10.日後我只會聽由她所唱的《少女的祈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