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05 04:30:00
日報

陸駿光,堅持!

分享:

有鋪奇怪的癮,每逢遇上一些太深刻的戲或劇,散場結局後,總會自行繼續想像某些角色的未來。
 

1.去年令我一直諗下去的有《歎息橋》的黎銘南。

2.這麼多年一直愛著(明明等待著Thomas的)Sammy,最後因為一個時間上的偶然偏差,他如願以償;問題是,作為觀眾的我總擔心Sammy會(在劇本沒有寫到的未來某一刻)走回Thomas身邊……但至少在劇情安排下,阿南的堅持總算修成正果。

《歎息橋》的阿南,終於等到Sammy。

《歎息橋》的阿南,終於等到Sammy。

3.飾演阿南的是陸駿光。或許,一個本身就一直在堅持的人,才能夠明白、進入阿南的心。

4.陸駿光演過太多角色。看維基,早在2002年古裝版《皆大歡喜》,便一人分飾小販、官差、太監、士兵、番兵、官兵(又番兵又官兵,好矛盾)、志雄手下、爛面佬、侍衛、檔主、大漢、顧客、打手、托豬工人——如果一個真心渴望做演員的人的初心,就是想有機會演繹不同人生,那麼陸駿光應該開心到痺,而且還有得繼續開心,在2003和2004年的時裝版《皆大歡喜》,繼續獲安排分飾:金年助手、差人、食客、茶客、修路工人、武師、記者、惡人、蠱惑馬伕、的士司機、陪審員、大漢、馬仔、賊、魚蛋佬、孫仔、蠱惑仔、保安、打手、乞兒、陳生(終於有姓)、男顧客、劫匪、追求者、記者、攝影師。以上每個人,個性(Suppose)統統不同,唯一相同是:明明在鏡頭出現過卻沒有人會意識到他們的存在,是為了達到某一特定功能才需要出現的閒人,功能達到了,便從此消失,永久消失,因為恍如沒有存在過,就連演繹者的臉,都可以重複使用,反正沒人會記得。

5.或許在演藝畢業的陸駿光心中,他依然有為以上每個「角色」自行想像一個完整人生,務求讓這些「角色」感覺立體,但Sorry,(演繹)閒人(的演員)只匆匆佔據電視畫面一忽,注定不會在觀眾的心和記憶佔據任何空間。

6.如果不因為堅持,怎能讓自己忍受去做這類角色足足九年?期間,甚至沒有獲賞賜過一兩次所謂飛躍提名,唯一一次的賞賜是:直到他提出辭職時,高層話加佢人工,每個月加佢大嗱嗱五十蚊。

7.於是決定轉投新開的港視,人工加三倍。陸駿光這名字終於被報道,我們亦終於知道這個曾經做過無數閒角的人原來叫陸駿光。

8.再之後的事大家都應該知道,港視不獲發牌,陸駿光在政總晚晚扮半澤直樹——是的,那一年《半澤直樹》播映,讓我們認識了𠝹雅人,也明白了人生在世必須對你的仇人「十倍奉還」——但陸駿光始終不是半澤直樹,而只是一個小小的演員,更由有固定月薪的演員,變成Freelance演員,機會,要等人俾,又或自己去爭取。他爭取到一個主角,《獅子山下2017》單元劇《黑哥》,一個喪妻的貨Van司機,父兼母職,湊一個讀小學的女兒;兩父女住在工廈違規劏房,被勒令搬走,本來獲安置入住臨時宿舍,但環境根本不宜年幼女兒,那一夜,兩父女屈在貨Van兩份食一個魚柳包餐,去公廁沖涼換衫……最後歸宿,租住一個沒有窗的劏房。我看見的,不是大台那種司空見慣粗聲粗氣麻甩低下層,而是一個為了生存,卑屈已經入骨入血、可憐還可憫的人,這除了是編劇導演功勞,當然,也因為陸駿光。

9.另一個父親角色,《星星的孩子:魚蛋》,陸駿光這次演一個中產,不用住劏房,獨力照顧一個自閉兒子;等車時他要拖著兒子,身旁乘客眼望望,他要向人說對不起,他要為自己兒子是自閉而向一個三唔識七的人說對不起。這個角色,去年為他贏得紐約電視電影節男主角銅獎。兩條片,YouTube都有得睇,大量人留言讚他,即使大部分都只說個老竇演得好,噏不出陸駿光的名字。

10.是陸駿光的堅持打動了我(即使他的堅持不是為了打動任何人,亦好彩他不是堅持留在大台)。在香港,堅持做一個真正的演員,堅持做一個真正的人,都難。

《黑哥》這一場,睇到心酸。飾演陸駿光女兒的是馬幸葵,演繹自然。

《黑哥》這一場,睇到心酸。飾演陸駿光女兒的是馬幸葵,演繹自然。

《星星的孩子:魚蛋》,為陸駿光帶來一個獎項。

《星星的孩子:魚蛋》,為陸駿光帶來一個獎項。

《太平紋身店》的Wi-Fi,大眾焦點放在他與吳綺莉的關係上。

《太平紋身店》的Wi-Fi,大眾焦點放在他與吳綺莉的關係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