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26 04:30:00
日報

香港電影史上 最複雜的拆彈專家

分享:
劉青雲是戲份不多的主角,講真,我有點失望。

劉青雲是戲份不多的主角,講真,我有點失望。

戲,上星期已睇,睇完,我個樣立即變成一個「月巴人問號」,比起那個頭冒問號的黑人更迷惘。

1.先旨聲明,如果你打算睇,而又不想事前知道半滴劇情,敬請不要看下去。

2.上一集《拆彈專家》,我冇睇,所以沒有那種「求神拜佛希望好過第一集啦」或「下會唔會仲衰得過上一集先」的心理預設,除了知道兩位主角是劉華和劉青雲外,便一無所知。

3.當然,再沒有預設,點都會有少少。我估,大概會像《掃毒2》吧,故事有咁簡單得咁簡單,場面有咁浩大得咁浩大,就像某些荷李活A級片,人物與故事,不過是為了令那些大場面(似乎)合理進行,畢竟觀眾入場就是為了看場面。

4.估中一半估錯一半。先說估中的一半:場面的確好浩大,一開場,就將整個當年由英國佬發起的「玫瑰園」炸毀!好彩(定唔好彩?)這只是一個預演,一個隨時可能發生的結局,卻因為有一個人,及時制止這場香港浩劫。

5.的而且確,由頭到尾,都充斥大量爆破與槍戰,講真,電腦特技效果未算很好,但至少,不再是以前合拍片那種PS2水平,而是真的進步了,大概去到PS3末期、就快進入PS4時代的水平,是物理表現方面有點失真(說是「有點」,卻已經好覺眼、好礙眼)。

6.所以最好睇反而是中段那場發生在旺角與太子之間的追逐。由姜皓文帶領的警方,光天化日下在鬧市拚命追捕逃犯劉華——劉華的角色,潘乘風,因意外而變成殘障,在醫院求其駁隻義肢,便像Tom Cruise,上演一場更加不可能的任務,成功逃避一整隊(係一整隊!)受過嚴格訓練的警員,激到渾身是戲的姜皓文在旺角道行人天橋頂當眾怒吼:「我一定要捉到你!」這場追逐,讓我看見昔日香港動作電影的搏命,不靠電腦特技這些騙人科技,同時結合香港鬧市特有的擁擠,於是這場追逐便不止於一場追逐,而是對「香港」的展示。Sorry,我知我不應再如此拘泥和留戀「香港」這符號。

飾演龐玲的倪妮,是個好演員。

飾演龐玲的倪妮,是個好演員。

7.《拆彈2》並不是連串動作爆破組成的簡單故事,反而超級複雜,複雜在潘乘風這角色。他,曾經是拆彈專家,而且是個溫暖有愛心的拆彈專家,一開場,後生女手持將爆未爆的炸彈嚇到失晒理智,潘乘風會微笑著安慰對方,甚至將自己件保護衣讓對方穿上。這麼一個好警察,卻因一次任務,左腿被炸斷;但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努力鍛煉自己(於是出現了大量劉華/潘乘風訓練自己的片段,比起《激戰》賤輝的特訓片段還要多),只為早日重回警隊;機會,果然是留俾有準備的人,警隊高層歡迎他重回警隊——做文職,問題是,潘乘風想揸的是炸彈而不是Mouse,他完全不能接受,不能接受這班只遵照制度做事的高層,在一次嘉許典禮中突然舉起自製的Banner示威,不滿自己被用完即棄。他有骨氣,決定唔撈,All or Nothing,你哋唔俾我拆彈?我一於整炸彈。

8.這設定固然不簡單,但也絕不複雜,真正複雜,來自一個轉折:在那場旺角追逐發生前,潘乘風是一宗酒店爆炸案的唯一嫌疑犯,因意外,他失憶,他喪失了自己「恐怖」行為的記憶,期間遇上擔任反恐特勤隊總督察的前女友,前女友對他說,原來她給他一個秘密任務,混入恐怖組織「復生會」做卧底——OK,當你以為這原來又是另一齣《無間道》時,原來不是,潘乘風是如假包換(由警察變成)的恐怖分子,是「復生會」核心成員,「復生會」主腦,甚至是他識於微時的同學,前女友那個所謂卧底任務,只是強行植入的記憶,是前女友試圖為他贖罪的大膽提議。以上種種,就是為了讓由倪妮飾演的龐玲說出以下一句對白:「信我,你就係警察;唔信我,你就係恐怖分子。」你是甚麼人?全在於你信不信有權去定義你的人。

9.於是真相大白,真正主角由始至終都是潘乘風/劉華,劉青雲倪妮謝君豪姜皓文吳卓羲袁富華凌文龍同埋BabyJohn,都只是為了成就這個香港電影史上最複雜的角色。

10.最後,看著這個做過警察又做過恐怖分子的失憶人士,犧牲自己,葬身(或許有朝一日會被填的)大海,我心情複雜,複雜到哭笑不得。

本片Final Boss馬世軍,「復生會」主腦,謝君豪飾演。

本片Final Boss馬世軍,「復生會」主腦,謝君豪飾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