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11 04:30:00
日報

《一秒拳王》廢中打拳 敗局中勵志

分享:

去年疫情第四波殺到前,準備好上映的電影有幾齣,被一再押後,戲院重開都排隊上畫了,《一秒拳王》是其中一齣。電影由趙善恆(恆仔)執導,周國賢、恆仔自己,再加上林明禎、查朗桑提納托古(主演過《出貓特攻隊》的泰國男神)等主演。趙善恆是樂隊ToNick主音,2017年執導過《救殭清道夫》,但那次作品成績認真麻麻,相比之下,這次進步了不少。這也是Universal電影公司第一次購入港片,可見質素有一定水平。
 

自從港片分成合拍片(北上發展)和本土電影,香港年輕導演的創作方向也可分成兩批,一是深受從前港片影響,由題材到風格都可見舊港片風格,二是完全捨棄類型片拍法,就往文藝的路去走,他們的作品沒有明顯的商業計算,也不太要求千萬票房。若這樣去看,恆仔由前作到《一秒拳王》都在嘗試拍類型片,希望受觀眾歡迎。


中上水平的本土電影
這個方向,跟他的樂隊ToNick也很相似。拍類型片可以有太多參考,觀眾普遍不期待你帶來太多突破,反而是要求你在特定類型上,拍出一定質素,能賺人熱淚固然好,若在上面還言之有物,那就更加完美。《一秒拳王》有一定完整性,在一眾本地製作商業片來看水平已屬中上,但想法、人物描寫、執導還是見幼嫩,它比起鄰近地區如台灣、泰國,也許都略有不及,更別提南韓。


故事寫在酒吧上班的周天仁(周國賢飾)從小就有預知下一秒的能力,他上過電視,被譽為「一秒神童」,但成長中只贏一秒做不了大事情,他開始沮喪灰心,老婆走佬後,他帶著孩子,變成了一個挺著肥腩的中年男子,用一秒神技來猜枚。有日,承父業經營拳館的葉志信(趙善恆飾)在街上招聘拳手,跟他自己對練,意外間見到被追債的周天仁身手很好,總是像預知對方下一個動作,就邀請他做自己拳擊訓練對手。而因為被追債,將酒吧搞亂後,周天仁也被老闆炒了魷魚,無聊之下,也上門去一試身手。訓練過程中,他被發現擁有一秒神技,中年的他為了兒子也開始拼命練習,重新做人,此時葉開始替他鋪路,讓他打擂台,甚至要挑戰拳王鄭耀祖(查朗桑提納托古飾),一場勵志的旅程就此展開。決戰前席,周天仁失去一秒神技,那他到底還上不上擂台,還打不打得贏比賽?

Ad Block


變奏版《100円的愛》
電影故事由趙善恆創作,編劇共有4位。從故事上看,《一秒拳王》有很多經典電影的痕跡,中年廢人從打拳中學會重新做人——單單這條戲橋,就像極了武正晴《100円的愛》。他把故事加上了一丁點超級英雄味道,讓他得到特別技能,但此技能又有不足之處,既不能拯救世界,甚至不能令自己成為出眾的人,藉此去寫一個言志故事,講即使一秒,也可以創造宇宙,這個創作上的出發點,是有點小聰明的。


執導上,《一秒拳王》故事說來算是流暢,整體算有板有眼,劇情不會太驚喜,但在喜劇上的執行及演出就較硬。喜劇是相當難的,會演正劇的也要摸索自己的喜感,而時下香港的演員,可以在哪裡進行木人巷式的訓練,能清楚觀眾反應和口味?香港年輕導演在戲劇上的處理也是好壞參半,電影在一些轉折位上,例如後半段寫周天仁發生意外,失去能力,就拍得相當缺乏說服力。戲中寫情也較為幼嫩,這大概跟創作人缺乏人生經歷有關。

Ad Block


若比起前作,趙善恆進步不少,也摸清楚自己想走的路,大可精益求精,力求進步,能拍出獲國際電影公司青睞的作品,已屬不錯的起點。作為商業作品,觀眾買不買帳,才最重要。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