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05 06:00:00

《一路順風》 三百里路雲和月

分享:

半部公路電影,加上半部販毒黑幫片,合起來便是《一路順風》。公路部分的重點是許冠文,販毒黑吃黑的主角是戴立忍,小人物納豆把兩部分串起來。
 

《一路順風》的開局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不清楚是甚麼類型電影,只見大頭(戴立忍飾)在泰國進行「交易」時,被脅迫到一所破舊的電影院內,大頭被利剪抵著頸部……然後劇情便回到台南,一所荒廢的遊樂場內,那是大頭的販毒生意買家庹哥(庹宗華飾)的大本營,大頭和庹哥瞎扯著關於那張長長的、一直未拆膠膜的沙發座椅。兩人從膠膜聊到物件的用途與價值問題,然後大頭憶述在泰國遇險的事……


黑色幽默
戴立忍與庹宗華是兩位很好的演員,一舉手一投足均抓住觀眾注意力,兩位不同「風格」的壞分子(一位斯文,另一位粗魯)在聊天,但其實內容是無厘頭的,與往後的劇情沒大關連,導演透過那樣的處境,建立一種黑色風格,幽默中有點荒誕。
納豆(納豆飾)與老許/許英傑(許冠文飾)的一段亦有大量對白,發生在台北往台南的三百多公里的路途上,主要是老許喋喋不休,甚至自言自語。這段公路電影寫得很有生活感,兩個小人物的相知相遇,比後段的黑幫仇殺好看。

Ad Block


「老許」富新鮮感
鍾孟宏創造老許這角色很有心思,為了遷就許冠文不純正的普通話,索性讓他飾演由香港移民台灣20年的的士司機,老許的港式普通話,說得小心翼翼,有點干擾了許冠文的演出,但正好拖慢了那一向說廣東話對白很急促、香港觀眾熟悉的許冠文,很有新鮮感。
然而,《一路順風》的老許,並不是笑匠。雖然導演還是利用他在香港電影中那廣為認識的形象(角色名字許英傑也是開許冠文兩位弟弟的名字玩笑),但他的確帶給觀眾(至少年長一輩的香港觀眾)一個耳目一新的許冠文!
鍾孟宏敢叫許冠文放下過去的喜劇形象,「台灣的士司機」老許是孤獨與寂寞的。20年前(面對香港九七前途問題)覺得香港不會好而離鄉別井,在台灣落地生根,有妻有兒,但這些家人都漠視老許,是只顧在鼎泰豐吃飽而不會想到為老許買外賣的陌生人,老許20年的打拼,只落得與一輛殘舊的計程車一同上路。
老許與納豆被困車尾箱時,所說的「鼎泰豐生日故事」,我覺得是近年華語電影中寫得最精采最具神韻的對白,短短幾分鐘,便將一位小人物的悲哀活現眼前。雖然許冠文在金馬獎失落了影帝,但看完《一路順風》,他已是我心中實至名歸的影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