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0 04:30:00
日報

《二次人生》小人物,大暖流

分享:

人生匆匆數十年,有人為夢想而活,有人卻對自身的人生目標沒有任何概念。近年不少香港年輕導演的電影作品,都以追求夢想為題材,何力恒的首部長片《二次人生》,卻選取了一個在香港電影罕見的題材——一個無夢想無目標的年輕人,偶然跟小學老師重遇,改變了他的一生。
 

筆者曾經於2010年,在自己舉辦的電影節裡選映何力恒執導的兩部短片作品:《50歲的情書》和《晚安》。前者的絕望丈夫,每天請寫信佬幫他寫書給離他而去的妻子,無對白,配上金培達的配樂動人心弦。後者請來林家棟主演,一個晚上,兩夫妻各在尋找失去了的心愛東西。兩部短片,兩種深情,當年已盡顯導演獨特的觸覺和風格。


人與人的真善美
那時候,還以為很快會看到導演的長片作品,沒想到一等就是十年,直到2021年才有這部《二次人生》。可想而知,就是你有電影夢、有技巧與才華,更要有機遇,還要不放棄,才可能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李志行(胡子彤飾)無目標,無志向,在小學同學良景(強尼飾)的地產公司當經紀,過著平凡的人生。某天,他重遇小學時的體育老師黃Sir(譚耀文飾),協助黃Sir訓練為追星而減肥的天心(蔡裕彤飾)。黃Sir與患病的妻子互相扶持,他們約定在結婚20周年一起跑10公里街跑。芷玲(吳海昕飾)是志行同事,二人互生好感,但志行的模稜兩可與消極個性,令芷玲大感失望。

Ad Block

跟某些新導演的作品一樣,《二次人生》在劇本上有可以改善的空間,但當中最獨特的地方,是選取了一個在城市裡毫不起眼的年輕人當主角,透過他生命中遇上的幾個人物,令他反思生命的目標和意義。其中以黃Sir跟妻子(陳逸寧飾)之間那份信守一生的承諾,志行與良景那份患難真誠的友誼最為動人,在這個甚麼都計算和計較的年代,從前某些單純而珍貴的基本價值觀,提醒我們人與人之間原是那麼真善美。


永不放棄的精神
何力恒早在短片作品裡,已經表現出他在影像和攝影上的才華,這次在《二次人生》裡,他那攝影的魔力發揮得更加極致,加上找來同樣在攝影上已是大師級的柯星沛當監製,令到每一格畫面都可以定格成為wallpaper。後段有一場街跑情節,我從沒有想像過九龍城和十三街,在鏡頭下,在大銀幕上,可以如此美麗動人。

Ad Block

導演有著多年拍攝廣告的經驗,是以他很懂得炮製動人的時刻,《二次人生》有著不少令人感動的片段,其中黃Sir與妻子相遇相識相愛的片段,令人聯想起彼思動畫《沖天救兵》裡主角兩夫婦的愛情故事,同樣是那麼令人感動。譚耀文盡顯其精湛演技,更令我們看到他情深的一面,片中一場晚飯戲,令不少人看得感動落淚。另一方面,電影中幾個人物的那份從不言敗,永不放棄的精神,更是教人動容,撼動人心,在此時此刻此地,成為了我們繼續活著,繼續走下去的一份暖流和力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