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告訴世界我來過》 生死間反思愛的意義

分享:

近這兩個星期,不少喜愛貓狗的朋友都被一部紀錄片所吸引,看過的人都被感動,在社交媒體互相提及。《告訴世界我來過》由兩位澳門女導演聯合執導,真摯動人,透過在一間24小時營業的獸醫診所,和某些動物團體裡所發生的事件,教我們反思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學習關於生與死,愛與生命的功課。

2018年,澳門女導演陳庭婷和侯婕聯合執導了一部片長47分鐘的紀錄短片《心跳》,筆者當年有緣在澳門國際影展看到這短片,深深被當中的個案和事件所感動。後來,我邀請影片在InDPanda國際電影節中放映,當時陳庭婷導演更特別來港跟觀眾交流。《心跳》在國際影展的成功,促使兩位導演把短片發展成為長片,也就是這部《告訴世界我來過》。

難能可貴真摯動人

影片一開始,是一件白兔急症事件,短短幾分鐘,觀眾跟隨著白兔的主人、獸醫和護士,經歷了一場像過山車般的生死歷程。這一幕相當厲害,攝影機成為了旁觀者,捕捉了主人與白兔之間那份親密至死的關係,也反映了獸醫與求醫者——包括主人與其寵物——那份微妙的互動。事實上,這種靜靜地在旁邊觀看,彷彿是對鏡頭裡的人的一種陪伴,是《心跳》或是《告訴世界我來過》最珍貴,最難得的特質。

長片版還有多個發生在獸醫診所,跟以上提及的個案類近的境況,每一個片段都教人看得百感交集。而每一段都讓我們思考到底人與動物之間,是一種怎樣的關係?主人收養和照顧動物,他們付出的愛心,正正影響著動物怎樣用愛陪伴和保護主人,這種雙向的愛與互動,教曉了人類愛與生命是怎樣的一回事。

愛你養你陪到最後

電影也有涉及被遺棄動物和領養動物的情況,筆者對片中關於幾隻被遺棄小貓的個案特別印象深刻。診所邊照料小貓,邊讓有心的市民領養牠們,這在某程度上,是一種對市民的教育,也令那幾隻小貓獲得重生的機會。但片中另一隻被遺棄的小貓卻沒那麼幸運,牠因為患了腹膜炎而被主人遺棄,命運截然不同。我們常說「領養不棄養」,當我們以愛心去收養寵物,就應該用愛與關懷,陪伴牠們走到最後。

另一方面,兩位導演帶領觀眾跳出診所,去到澳門某些動物機構,了解發生在澳門這個城市的另一些關乎動物的狀況。這些狀況不再只是關乎個人,更反映出社會跟動物的關係。例如:因為澳門逸園狗場關閉,遺留下一群格力犬給市民領養,這是澳門獨有的情況,也大大反映出一個人為的活動,如何長遠地影響了某些犬隻的一生。《告訴世界我來過》是近年港澳難得一見的有心之作,可惜只作特別放映,各位貓奴狗奴請好好珍惜觀賞機會。
 

《告訴世界我來過》 生死間反思愛的意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