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0 04:30:00
日報

《城市論壇》丁母憂

分享:

聞說,港台長壽節目《城市論壇》,
玩完了。接近無疾而終。

跟得成女傭一樣,我都係細細個已經聽過《城市論壇》呢個名。聽還聽,睇就咪搞。每逢星期日下午十二點至一點,我通常在彩龍大酒樓跟阿爺阿嫲飲茶。食蝦餃燒賣是其次,最緊要是睇明周睇《龍虎門》。那個年代,香港人最關心港姐冠軍搭上哪一個已婚富豪,電視劇大結局個奸角有甚麼收場,張國榮可否打贏譚詠麟。《城市論壇》?睇一班阿叔阿伯師奶惡女在維園鬧交?又冇粗口又冇郁手,有甚麼好睇?


人老了,不願意在難得的假期抽時間去等位去飲幾個鐘頭的茶,食飯,十五分鐘食個餐可以啦。不過,空閒時間沒有增加,娛樂多了,去睇戲去行街去行山去旅遊,陪女朋友陪朋友陪另一個女朋友,維園發生甚麼事,與我無關。反正,維園發生甚麼事,跟整個香港也好像無關。香港人最關注的,還是食買玩。


慢慢,世界不同了。在維園發生的事,開始多人留意。多得一班維園阿伯,夢寐以求的粗口和打交,終於出現。或者,在維園發生的事,還是影響不了大局,不過,開始多人認同及保護及珍惜僅存的空間。可以發表一下,發洩一下,也是好的。有人甚至在維園打出名堂,繼而認認真真投身政界。


不好意思,我還是沒有認真看過。有重要事情在《城市論壇》發生過,也只是從社交網絡接收精華。有時,見到某些嘉賓的言論,橫蠻無理到一個令人憤怒的地步,又或者,見到維園阿伯們的行為,無恥霸道到一個令人失笑的程度,我也會慶幸自己只不過不痛不癢地食花生,沒有資格獲邀請成為台上嘉賓。更佩服的,是歷代主持人,處變不驚,已經不容易,更困難,是身處現場還能夠盡量做到公正持平,讓不同陣營不同觀點的聲音都有機會在螢幕前發表意見。還要忍笑。現場直播,要兼顧的細節,成千上萬,自問沒有可能做到。


以為跟《城市論壇》沒有太深厚的感情,就算看到它被終結,也不會產生半絲不捨,或難過。原來不是。年中,《城市論壇》邀請我,做一集嘉賓,探討香港娛樂圈發展。我何德何能?只好婉拒。尤其我面皮薄,一個不小心,說了一些維園阿伯不愛聽的見解,給辱罵,我怕我會忍不住爆粗還拖,直播出街,便醜了。原來,疫情之下,節目改在錄影廠進行,那一集的其他嘉賓,更包括黃修平、歐錦棠、杜小喬,全部是值得尊重的正常人類,不怕會意見不合到需要動武解決。基於我喜愛出鋒頭的個性,又反口,答應了。


節目出街後,由於我說了一句「香港電影做不到韓國的話,可以參考伊朗。」被不少網民誤解意思,以為我看不起香港電影工作者。有沒有動氣?有。但我很明白,在一個城市,連「丁母憂」三個字也有人看不明白,怪責傳媒用字太深奧,你要在短短數十秒內將一個信息傳遞出去,想全部受眾也100%理解得到,近乎不可能。可貴是可貴在,你看不明「丁母憂」,你表達出來,自然有人會表達出你有幾無知、無理取鬧和懶惰。這大概也是《城市論壇》最珍貴的地方。謹此悼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