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08 04:30:00
日報

《奇蹟車站》溫暖而虛幻

分享:

有些電影,你在入場前已做好心理準備入去漆黑影院大哭一場,《奇蹟車站》原先也令我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有小孩與狗,還有老人,無論如何計算這條方程式,也會是一部催淚電影吧?然而最終發現,是自己的防範性太強,其實根本不用做這種心理準備。


電影故事根據小說改編,日系故事,總是來得淡淡的。日本知名導演新海誠今次派出其女兒入影壇作戰,小女孩新津知世可算是天才童星,外貌精靈到直頭有種「精甩尾」的感覺。演繹年僅八歲的小女孩,感覺她卻很世故,像世事都被她看透似的。因為自己在校內也是經常被孤立的一個,當她看見在寵物店即將被棄養的狗隻時,立即認為自己有責任要照顧她。過程當然離不開要說服父母,而且自己居住的地方是不准養狗的,必須找個地方安置牠。可說經過重重困難後,終於能與小狗開始培養感情。然後卻沒想到狗狗這麼快便離開人世。


克服別離之痛
人生就是如此無奈,令年紀小小的她被迫快速成長。當小朋友接觸到生死這命題後,教她如何能不成長?而原來電影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在她與小狗所發生的種種,因為小狗很快便無戲了。電影說的都是關於小女孩往後的成長,以及如何淡忘這種傷痛。只是當前面的回憶對觀眾來說是如此罕有,往後她如何跨過傷痛,對觀眾來說亦難免有種抽離感。但沒所謂,因為整部電影甚至整個日本國家也是如此抽離的狀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實在是太美好也太溫馨了,令人感到很不真實。小女孩往後與咖啡店的老先生所建立的感情才是片中最關鍵的感情,老先生數十年來一直不欲相信他的兒子早已離開人世的事實,靈魂有所牽絆是很痛苦的事情,這些小女孩都看在眼裡。她要幫老先生跨過,同時也要替自己克服悲傷。

Ad Block

世故得離地
電影大致上的感覺是很溫暖動人的,間中有些似乎要令人感動垂淚的情節,然而主要還是讓觀眾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攝影、燈光、節奏,一切也令觀眾有如置身夢境般的虛幻感覺,陽光總是明媚的;女孩總是可愛的;寵物總是乖巧的;老人總是溫柔的,總之一切都是美好而溫暖的,完美得令人有種離地感。而車站是否真的有奇蹟?不重要。那些靈魂是否真的有出現?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小女孩學懂離別,雖然只屬淡淡情懷,但小女孩卻竟世故地一一學會,絕對是天才兒童。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一切都是萍水相逢,落花遇流水,總有告別時。早點學會,對小女孩來說絕對是好事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