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16 04:30:00
日報

《媽媽的神奇小子》 簡單直接的感動

分享:

隨著奧運熱潮的落幕,港人對運動的心似乎仍未落幕,今屆香港隊有如此好成績,讓更多門外漢都不禁想窺探一下運動員的心路歷程。《媽媽的神奇小子》是一部關於殘奧跑步健將蘇樺偉的故事,殘奧,跟奧運當然有所不同,所以更加要入場看這部電影,了解更多殘奧選手的血淚史。

電影由尹志文操刀執導,這位導演從前一直跟曾國祥合作執導電影,由《戀人絮語》開始,一起合拍過幾部電影,作品總是有種難以具體言喻的細膩情感。首次單人匹馬執導的他,找來吳君如監製,提升整體作品的完美度與美術要求,而故事亦相當工整流暢。編劇出身的尹志文在講故事方面應該絕對難不倒他,戲中間歇出現的煽情位,相信能夠打動不少觀眾。

神奇小子的媽媽
關於蘇樺偉的故事,更多篇幅其實是關於蘇媽媽,要說成是「神奇小子的媽媽」亦不為過。觀眾對蘇樺偉的成長歷程亦會好奇,而背後或許更加好奇蘇媽媽一路又是如何撐到今日來?找得吳君如來演蘇媽媽,也不意外蘇媽媽的出鏡率當然是最高,最終能看到蘇樺偉的內心戲或許會比蘇媽媽的內心戲少。帶著這個孩子亦不容易,當中看到電影對蘇爸爸的篇幅相當少,說明爸爸為孩子的付出一定不及媽媽多這個既定事實。

以媽媽的角度,拍出照顧蘇樺偉的辛酸,以及兩母子不可分割的親情,感動位數之不盡。電影以相當易入口的手法處理,淺白易明,讓觀眾能夠舒服輕鬆地接收劇情發展。戲中的比賽似乎刻意淡化其緊張程度,輸贏對觀眾來說並沒有太大的爭勝之心。主線放在蘇樺偉與家人的相處,以及自己要跑贏火車的決心。殘奧的賽事某程度上對故事來說只是配菜,主要看到他為著參加殘奧所承受的心理折磨,以及政府無視殘奧為香港帶來的金牌帶給他與其他選手的挫折。到其後要在專心練跑與趁機賺錢的兩難局面之下,理想與現實到底應該如何抉擇,時間緊迫之下又應該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亦看得令人痛心。

新演員最大驚喜
吳君如演出蘇媽媽的個性未見驚喜,與她慣常的麥太做法相當近似,問鼎影后還須看是否有其他對手。反而飾演少年版蘇樺偉的馮皓揚與成年版的梁仲恆表現更加出色,二人扮演蘇樺偉的小動靜也是入骨般神似,尤其梁仲恆的表現幾可亂真,下屆新人獎根本是少年版與成年版的閉門之戰。在近日殘缺不堪的環境底下,看著這部關於殘奧的勵志電影,重燃我們曾經熱血的心。電影此時上映,憑著天時地利人和,有望達到理想票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