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25 06:00:00

《撩亂的祼舞曲》失意中佬的無盡性幻想

分享:

早陣子寫過,日活45周年企劃,找來5名導演各拍一部作品,既向日活經典致敬,又要遵守日活的製作守則,例如:每10分鐘就有一場床戲,片長約70至80分鐘,所有作品同一製作費,及拍攝期只限一周。於是,聖誕檔先上映的有《濕濡的女人》,這說來也神奇,此片只在油麻地電影中心一家影院上映,但越映越旺,加場不絕,而且頗有迴響。撇除其中的色情元素,這戲當然是好的,而且輕鬆惹笑。可惜的是,據傳因為吸引了不少大叔進場,而大叔們明顯的把戲院當自己家,看戲時,不時發出「原始的聲音」,又搖曳椅子。電影中心雖然在油麻地,可不是舊日專放日活的油麻地戲院,它客路斯文。結果不少人都向院方投訴。據知,此戲明明大賣,卻要Cut場草草落畫,殊為可惜!電影中心的客忠心長情,可得失不得。

 

日男怎麼了?
看行定勳的《撩亂的祼舞曲》,可見《濕濡》真的是日活奇蹟。日活的規矩本來完全是商業上的,要拍出好戲,真要是高手!每10分鐘一場床戲,床戲接床戲,要有變化,又要有戲劇推進,其實很難。行定勳不單完全給《濕濡的女人》比下去,它根本只是AV片的思維,但大膽程度,遠遠不及。《撩亂》由一個八十年代風格的柔光鏡頭開始,拍攝一部封塵的鋼琴,電影寫一個中年失意導演,老婆患病昏迷在醫院,他拍片沒資金,只能找來的三流女演員,而她們卻在片場扭計,結果,戲拍到一半就「難產」,他卻坦言,其實幾年沒開戲,自己本來就不想拍此戲!這導演曾拍過在柏林影展得獎的作品,媽的,這不又是是枝裕和《比海還深》、西川美和《漫長的藉口》的中年男人設定嗎?到底日本男人怎麼了?結果,片中此男人也沒有好好努力,就是每10分鐘就去搞女人。

Ad Block


「男主角的原型不是我?」
《撩》片一開始就先有鄰居裸露胸部,無厘頭的要投懷送抱;然後,有他教過的電影系女學生,沒有性經驗地要把初夜獻給他,又然後有女演員出場,再下來,去到醫院探望他那垂死的太太,他竟然在病房搞女護士!這一段段含糊不清的關係,在編與導不認真處理下,都沒有好好交代清楚。這部由拍過《向世界中心呼喚愛》行定勳拍攝的作品,聲稱要向《愛情酒店》致敬,他想藉電影說甚麼?「首先想到的是兩個真實故事,皆來自一個我極尊敬的男人。描寫女人的活力絕非易事,因為每套經典的羅曼情色電影,都涉及這個元素。我希望發揮羅曼情色本身細膩、熱情的特點,用真實故事描繪我們的時代。我最終描寫了一個無藥可救的男導演,只有女性身體的神奇力量才能拯救他。順道一提,男主角的原型並不是我。」查看電影年表,他在2010年拍過《東京同棲生活》後,只拍過一部大陸上映的電影《深夜前的五分鐘》(2014)。
從《撩亂》中我們看到一個失意中年男人的無盡性幻想,行屍走肉,死剩下體,至於「男主角的原型並不是我」這話,真是此地無銀三百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