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16 04:30:00
日報

《星夢女神:茱地嘉蘭》 雲妮絲惠嘉影后演出

分享:

有些明星是永不會被忘記的,像貓王、夢露、李小龍,都已變成了一個Icon,永遠年輕。這行列之中還有Judy Garland(茱地嘉蘭),兩歲半就上舞台,從小被母親當搖錢樹(她形容母親是邪惡巫婆),然後13歲就簽了MGM,一直被奴役。茱地演出的名作,包括《綠野仙蹤》(1939)、去年第三度重拍的《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 1954)等都已成了經典,一代又一代也永遠記得的是她那個電影的模樣;雖然1969年去世,茱地逝世已50年了。《星夢女神:茱地嘉蘭》(Judy)在這一年面世,找來飾演她的Renee Zellweger(雲妮絲惠嘉)恰恰五十大壽,她誕生於Judy去世那個1969年。那年Judy才47歲,她是巨星,但一生淒苦。
 

而這齣電影,雖然略有談到她年輕時在片廠的生活,但主力集中描寫她人生最後兩年,流離失所,帶著兩個孩子,連落腳的地方也沒有。茱地一生給人無數歡笑,但她的人生與這部電影的調子都相當灰暗。
 

一生嫁5次 身世可憐
《星夢女神:茱地嘉蘭》改編自舞台劇(End of the Rainbow),後者由劇作家Peter Quilter在2005年撰寫,集中茱地人生最後幾年的生活。這引起了製片家David Livingstone的注意,購下版權後,找來編劇Tom Edge改編故事。電影一開始,茱地已近山窮水盡,昔是大明星,但她共嫁過五次(最後一次在人生中最後兩年發生),身世淒涼,她為了逃離家庭,19歲下嫁樂隊領班、有找她掩飾的同性戀者,還要有一次她提早一天回家發現丈夫與另一男人睡在床上。電影由她的落泊,才一步步回顧她早在片廠時期,就被電影公司迫她長期吃藥,滅少睡眠以應付繁重工作(這直接導致她之後染上毒癮),又不讓她吃飯,要她保持窕窈和鄰家女孩的形象,以保護公司利益。據記載,當年為了讓她精神飽滿,能長期工作,她常睡在影廠,一天要靠抽80支香煙和無數黑咖啡。

後來墮落,也是因為工作壓迫,加上毒癮等眾多個人問題,令茱地情緒失控,不時失場、遲到,這樣下來,有一天電影公司終於忍受不住,把她炒魷。茱地紀律本就欠佳,被前夫騙過財,長期在缺乏安全感下,性格變得愈來愈難搞。電影故事描寫她居無定所,荷包乾涸,最終要到待她最好的倫敦,一周五晚在高級夜總會表演。有一夜收工,有兩名常來捧場的男人等拿她簽名,她竟說你們吃飯了沒有。堂堂巨星,流落異鄉,寂寞得如此,找不到餐廳,結果到了2人家中做飯(戲暗示2人中有一人,因同性戀曾被捕入獄)。《星夢女神:茱地嘉蘭》的敍事不算精采,中段有點呆滯,但她乖張性格的描寫,而至挖掘當中原因的關懷,則做得深入。一邊看,你會一邊想到她就是美國的梅艷芳嘛。

影后演出茱地神髓
當然,進場看《星夢女神》的觀眾若不是為了茱地,就一定是為了雲妮絲惠嘉,這位《芝加哥》女星往日已展示過自己可唱可跳,也共花了一年時間為角色準備,再在開拍前排練4個月。她外形上不算百分百神似,乍看有點喜感,由她親身上場演戲中所有表演,歌喉不及真茱地,但她在語氣、小動作都下過苦功夫,模仿得如同鬼上身一樣。由她取得今屆金球獎影后,應無異議。

死前那些年,因為負面新聞,美國人厭惡了茱地,但她死後變成了不滅Icon,今年《綠野仙蹤》80周年,她的歌永遠都不過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