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03 04:30:00
日報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小人物對抗黑警的警世堅持

分享:

有些作品總是被低估,或許說的是小人物的故事,有誰理會誰是李察朱維爾?所以一部有關這位仁兄的驚世疑案,又有多少人有興趣關心?但金像導演奇連伊士活就永遠不是省油的燈,而看過這部《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後再次證明他的作品總是有保證的。這次除了奇連親自監導之外,監製名單還有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內,單看幕後卡士也知道是信心保證。
 

黑警執法之下的犧牲品
至於幕前,主演李察朱維爾的保羅華特豪澤並不是甚麼著名演員,觀眾入場主要就是看電影的劇情故事。不過單看配角的分量亦不容忽視,憑著《廣告牌殺人事件》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森洛維,以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嘉菲比絲,為電影增加不少戲味,演技出色精彩。尤其森洛維今次的演繹恰到好處,那種從容態度為律師一角添上嶄新形象。他飾演一個為了追尋公義而從無談論過費用價錢的正義律師,基本上如此潔淨的人性,已贏得觀眾歡心。加上他身邊還要有位出色的異國助理強迫他繼續堅持,這一對男女的感情來得實而不華,真實自然又好看。

然後關於那個恐襲與炸彈,一夜之間揭示了人性、輿論、傳媒導向能夠如何引致公眾思想逆轉、警察執法的陰險等等,由一個小人物衍生出整個社會的制度不完善與醜態,令故事顯得更出神入化。與《廣告牌殺人事件》相比,李察朱維爾的對白或許未夠一針見血又尖酸啜核,但就是有一份樸實無華的世界觀。或許不夠娛樂性,偏向寫實的風格令故事呈現出更強的真實感。尤其在描述幹探們如何對小人物砌生豬肉的那種必然性,對警員來說根本就是例行公事,只是大眾不知情才會覺得不可思議。而當中傳媒擔任的角色亦舉足輕重,透徹地表達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反正每個人的工作崗位也有存在目的,各種利益衝突均推向李察這個小人物被眾人擺上枱的結果。

港人的桃花源
當中談及最重要的價值觀,不是砌生豬肉與否,亦不是李察以及他身邊人所承受的痛苦與不公義對待,而是如果這種事情一直發展下去成為常態之後,社會上還有其他人夠膽為公義發聲?他日有人感應到公眾場所有危難之時,會否想起李察事件?然後怕自己為阻止惡行發聲後反而會被人誣陷,於是即使當時感應到任何危難只會想到:「還是由得他發生吧!無謂多事了。」此等麻木與冷血在社會上彌漫橫行,才是最可怕的惡果。反觀我們的社會,不是已經走到這一步了嗎?一切的麻木不仁與不公義還未有彰顯的出路,如果世界還能像《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就已經夠感動死了,因此對港人來說這並不是甚麼「驚世疑案」,只是一個桃花源,是港人的烏托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