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15 04:30:00
日報

《殺出個黃昏》化解世代之爭

分享:

現世太多世代之戰,因為科技發達,年輕人愈來愈容易創造自己空間,與上一輩的矛盾有增無減。《殺出個黃昏》在此時殺出,有種欲平息兩代之間的交戰,表現出長輩對新世界的無奈,以及他們面對無常的豁達。

這部關於老人家的電影,由新導演高子彬執導,金像影帝林家棟擔任監製與編劇兩職,出盡全力推新人。除了幕後班底多新人,幕前亦有一位頗新的演員鍾雪瑩,她獨特的硬朗個性與木無表情的氣質,演活了戲中這位對世事漠不關心,只活在自己世界的年輕人。她在戲中佔的分量很重,全然是時下年輕宅女的寫照。她的出現,亦令本來對生活毫無目標,有種等死感覺的四哥謝賢開始重拾焦點。有時,所謂以生命影響生命,大概就是如此簡單。


年老的罪過
關於老人的世界,總帶點愁緒,然而電影亦出奇地幻化出幾分幽默。謝賢、馮寶寶、林雪這3位耆英今時今日很多事情已經力不從心,受制於退化的軀殼之內,很多想做的事也不能再繼續了。本來屬於自己的一技之長,漸漸被科技所替代,很多事情已容不下你。在香港,年老彷彿是一種罪。年輕人就是慣性看不起老人家,那些過去活著的經驗,對年輕人來說只是過時的習慣,根本不值錢。

電影將隔代矛盾問題訴說出來的同時,不忘注入喜感。林雪人過中年才來為女死為女亡,為了追尋愛情而義無反顧的態度令人動容,同時令人失笑。即使他的愛情故事有多悲慘壯烈,觀眾還是會笑了出來。馮寶寶的硬朗奶奶角色,與賈曉晨這種艷麗新抱開戰,注定慘烈收場,阿仔又怎會放棄老婆攬阿媽呢?這些看似恆常又避不過的關係,戲中亦有著墨不少。

Ad Block


寂寞而生的陪伴
四哥與鍾雪瑩這段無血緣爺孫關係,始於寂寞,能有個伴亦很好。彼此為著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下了不少苦功。感情日漸就這樣培養出來,這種非血緣的關係往往最引人入勝。四哥今次不再戴著常戴的黑超,讓觀眾看到一個最樸實無華的他,亦算是他從影以來的突破。
難得有部電影關於老去的命題,如何接受年華的流逝,向來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或許窮一生精力亦未能參透,戲中用上《倦》作為主題曲亦很貼題。《殺出個黃昏》像是入門課,讓正值盛年的你得到一點啟發,為年老作心理準備。電影同時告訴你,即使年華必然消逝,但只要心境繼續堅持年青,世界依然可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