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1 04:30:00
日報

《毒水曝光》真人真事改編 揭露水俁病

分享:

鼠竊狗偷,極權政府,都怕記者,都怕真相。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毒水曝光》(Minamata),是另一齣以記者為主角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
 

外國記者揭日本醜聞
1956年,日本熊本市一小鎮水俁市,爆出怪病。當時當地居民不斷出現失明、肢體扭曲的怪病,後來專家發現源頭竟是當地化工廠為了謀取暴利,將未經處理並含有大量有毒水銀的污水排進海灣,污染海產,人民進食海產後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水俁症是歷史上十分著名的個案,相關工廠否認指控,當地政府也掩飾事件,當地居民不斷被打壓,結果因為一名外國記者將事件在國際曝光,事情才出現了轉機。這名記者名叫尤金史密斯(W. Eugene Smith),角色由尊尼特普(Johnny Depp)主演。

1971年,著名新聞攝影師尤金人到中年,雖然因為在行內享負盛名,但其實他人到中年,荷包乾涸,而且對採訪/攝影已失了鬥心,開始將大量攝影器材賣掉,離開這一行了。他替《生活》(Life)雜誌拍攝多年,這雜誌也越來越營運困難。有天兩個日本人遠道前來要找尤金,說他已答應了替日本的菲林牌子拍攝廣告,宣傳其彩色菲林,尤金驚訝,自己一生都只拍攝黑白照片,怎麼會答應了替彩色菲林廣告?傾談中,日本女子Aileen(美波飾)跟他說自己此行主因,並非要找他拍廣告,她是因為水俁症才前來的。

Ad Block


恐辱家聲 拒被拍
尤金沒有一口答應,他是漸漸由Aileen那裡得知更多資料,才明白事件的嚴重性,那個冷卻的採訪心,漸漸火紅起來,他決定往日本一行。出發前,他必須得到《生活》雜誌老總Robert Hayes(標尼菲飾)的同意,他殺入正在開採訪會的會議室,直接跟老總要求、開火,尤金是行內名人,這樣的行徑很不給老總面子。二人一番辯論,老總終於同意,他知道這是個好題材,是次難得的機會,期望這輯相片能撼動世界,拯救雜誌的命運。

尤金跟Aileen同往日本,住了在居民家中,開始了拍攝。關於日本的民族性,電影藉事件發展,也有描寫,當地居民即使很多家庭都有受害者,很多人也不願被拍攝,他們認為被毒害得已扭曲的身體,古怪的病容若被攝在鏡頭下,將會是有辱家聲的。日本人即使是受害者,因為民族性上的集體意識太強,總是認為自己影響了其他人,必須道歉。

Ad Block


採訪遇威迫利誘
尤金沒法直接拍攝病人,唯有由Aileen到醫院等採訪,他日間拍下大量照片,晚間在一間由居民協助,改造成黑房的小屋沖曬照片,一輯輯充滿控訴性的照片漸漸出現眼前。日間拍攝時,他開始驚覺有人在跟蹤他,想阻止他拍攝,一天工廠的大老闆派人來約見他。老闆開門見山,他採取的策略不過是威迫利誘,一是拿着大叠鈔票,說不如你回美國去,此事作罷。他查得清楚,知道尤金缺錢。但若留下來,他可不知會發生甚麼事情。大老闆甚至直說,工廠養起了當地大量人口,若要賠償或關閉,影響更大,他直言得病的人比率很小,可視此為整個經濟發展的小小犧牲。也就是說,他是承認事件,只是不想負責。就在尤金的拍攝接近尾聲,有天黑房小屋被付之一炬,全部相片底片都燒光了。記者心血如此被對待,他可以怎樣還擊?

Ad Block

尊尼特普不只主演,他還是電影監製,雖然坊間常傳出他平日酗酒嚴重,但片中他異常清醒,表現稱職。戲中還有往日男神真田廣之、淺野忠信,三人都人到中年,但表演水平甚佳。

有讀過水俁病歷史都知道,後來尤金是拍攝到著名相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母親抱著肢體扭曲的女兒上村智子浸浴。這對母女因為懷孕時女兒在胎中吸入所有水銀毒,她出生後肢體扭曲變形,但母親沒受毒害。電影重現了這一幕,也在其他片段中不斷出現不同的病人,他們不是臉容扭曲,就是手腳變形,這些場面在戲中都重現得相當真實感人。

Ad Block

《毒水曝光》沒有將尤金寫得多偉大,他才華洋溢但性格暴躁、酗酒,缺點多多,但在自己的專業前,威迫利誘全不管用,他只做自己一生最擅長的事,堅持真相,改變世界。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