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04 04:30:00
日報

《波斯密語》比驚慄片更驚心動魄

分享:

有些現實發生過的情節,或許比虛構故事更為荒誕。由二戰時期真人真事化為德國短篇小說《一種語言的發明》到現在的電影《波斯密語》(Persian Lessons),不可思議的程度並沒有減退,每個情節均令人咋舌,觀影過程比驚慄片更為驚心動魄。
 

電影開始未夠十分鐘,已進入秒秒鐘驚心動魄的觀影狀態。一位猶太人之堯,無意間得到一本波斯語的書,於是在臨死前情急智生,謊稱自己是波斯人,希望能苟且偷生。是幸運也是不幸,集中營的營長碰巧想學波斯語,於是每天拉著之堯教自己波斯語。全然不懂波斯語的之堯,在當時還未有谷歌的世界之下,每天自創一堆生詞來教營長。但語言絕不是隨口能說的事,他教營長之餘,自己也要記得自己無中生有的所有生詞。


成功營造無形恐懼
每天都活在隨時被發現自己訛稱波斯人的恐懼底下,主角之堯每一步也走得小心翼翼,活下來的每一秒也是賺回來,然而付出代價亦不菲。每天要亂教生詞之餘,自己也要暗中牢記,電影成功營造了一種無形的恐懼,比看得見的刀槍暴力更為恐怖。除了要花心力教生詞以外,還得應付那些妒忌營長寵幸自己的一般德軍,主角每分每秒的腦袋也在高速轉動著,觀眾也看得心累。每分每秒或在慶幸他能逃過一劫,或在擔憂他即將面對何種極刑,亦不知道生命會在何時突然瞬間終結。或許在下一刻就會有真正的波斯人入營,被揭穿謊言之後即將慘死。生命每一刻也過得像賭博一樣緊張,對於容易心虛的觀眾如我,每一刻也在擔憂。

Ad Block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烏克蘭籍導演瓦迪姆佩爾曼(Vadim Perelman),首次聽到這故事已經想將它製作成電影。實際上這故事應該任何人聽過也喜歡,加上真人真事,連反駁它太過天馬行空的餘地也沒有。電影亦成功將那種比過街老鼠還要慘的苟且偷生狀況表現出來,觀眾們深切體會到主角那種心累,有時甚至會失去生存意志。


背叛深不見底
此作更難得的是它竟然跟普世價值有點背道而馳。世人都會自動將德軍妖魔化,然而這部片內的德軍,只有正常討厭的品格,未有過分醜化,令人意外。營長對之堯的尊重與寵幸,漸漸竟建立出單向友誼。有那麼一刻竟然會有點同情營長,一段由始至終充滿著背叛的友誼,由建立開始已經背叛,每學更多的「波斯語」,背叛成分只會愈深,難以想像事情到最後一刻如何收科。超過兩小時的電影,即使當中稍有悶場,也是令人膽顫心驚的「悶場」。

Ad Block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
FB:MoonriseRain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