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22 04:30:00
日報

《狂舞派3》非傳統續集 創意可嘉

分享:

7年前,黃修平執導的《狂舞派》上映,因為一句「你為了跳舞可以去到幾盡?」再變成「你為了XX可以去到幾盡?」這金句,成了城中小小文化熱話。現在回頭一看,約十年前港片經歷低潮期,唯文青追捧者不少,一齣齣被文藝界追捧的新晉導演作品,都屬勵志類,例如《打擂台》(2010)和《狂舞派》,過了幾年,大家開始不斷拍社會弱勢族群,再看7年後的《狂舞派》,完全不作任何勵志。電影由7年前完全不理現實元素,去談夢想,到了新片不談夢想,而去講年輕創作人面對的現實,可謂反映/捕捉了社會氣氛的變化。
 

創作人面對現實
第一集《狂舞派》缺點不少,故事尤其單薄,片中愛跳舞少女阿花(顏卓靈飾)舞藝之平凡也頗受批評。但同時因為港片積弱,一直欠缺新題材,及大膽嘗試(同樣題材,用街頭藝術談夢想的電影在西方又算得上有甚麼新意?)香港觀眾是感到鼓舞的,此片話題性十足,也彈出了一些新演員──顏卓靈很可能是香港電影史上,迄今最後一個由電影竄紅的新人。

黃修平不想老調重彈,他放棄拍《狂舞派2》,這次乾脆直接拍第三集,而所謂第三集,又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系列電影──《狂舞派3》中主角由第一集的阿花和柒良,變成了演阿花的Hana和阿良,而《狂舞派2》則變成了第三集的戲中戲,好玩的是,這戲中戲就是導演原地踏步,按成功方程式再翻拍一次的搵錢之作。《狂舞派3》是群戲,片中有Heyo、阿弗(二人在香港嘻哈圈中,也是叫Heyo和阿弗),有第一集演阿花走紅的Hana和演柒良的阿良,戲中有真有假,假作真時真亦假,戲中建構了「龍城」這工業區(實際是觀塘區),龍城明明是虛構的世界,但假藉它來談現實生活,真中有假,假假真真,這是今集觀影最有趣之處。

Ad Block


現實眾生相
香港社會變化太快,《狂舞派3》故事寫地產霸權,本來有點老掉牙──但那只是故事背景,黃導想藉一眾角色,寫年輕人怎面對磨人現實。他們憑《狂舞派》走紅了,但生活繼續,面對的現實也繼續,此時地產商看到《狂舞派》大熱,就在他們生活/工作的龍城工業區,建了一條狂舞街,要找他們幫忙宣傳。有人向現實屈服,有人不滿別人對現實屈服。其中Babyjohn(蔡瀚億)由第一集的天真積極,變成了這集市儈的機會主義者,他是YouTuber,馬上接案子替狂舞街宣傳,這變化最可悲。由第一集的勵志,談夢想,到了這集大家內訌,這就是現實的眾生相。

Ad Block

《狂舞派3》想法具創意,但劇情尤其在撰寫結局那高潮戲,寫一眾人受不了地產商嘴臉,最後來個大爆發還是顯得老套,而且完全改不了現實。如果電影要談這些創意人面對的現實高牆有多難推倒,沒有寫出背後無法改變現實的悲涼,如果只停留在那搗亂式的破壞,還是太廉價了。

整體而言,黃修平敍事/導技一向平平,但他在片中顯出膽識,志氣不凡,其志可嘉。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