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6 04:30:00
日報

《禁室殺戮2》 反偽善精采布局

分享:

當年《禁室殺戮》(Don't Breath)超精彩,飾演盲佬的史提芬朗(Stephen Lang)由頭打到尾,每一個動作及場口都有精心設計,讓觀眾看到盲人以寡敵眾的厲害戰術。當時的結尾亦已留下伏線,預告會有第二集的出現。

終於等到續集上映,是熱切期待的,因為前作帶給觀眾的不止官能刺激兩小時,當中更涉及道德價值觀的種種。在前作當中,盲人的確曾經是位危險人物,然而單看首集那事故,那幾位年輕人才是罪犯,他們有計劃地潛入別人家裡偷竊,還要立心不良以為盲人特別容易欺負。只是他們遇到的盲人原來非一般,於是反被一位盲人懲罰。只是最後仍有小偷成功逃脫,並看似想進行更周詳計劃復仇,因此觀眾一直抱著這樣的心情去迎接續集來臨。

帶出道德因果
然而來到續集,故事又跟上次截然不同。盲人在街上撿了小女孩回家,做盡父親本分,讓她在家學習,遠離人群,希望讓危險遠離她,同時她亦要懂得面對危險。小女孩有著討好的外表,的確有令電影加分。而他與小女孩的關係雖然是意料之內,但卻仍然動人。小女孩終日想知道自己媽媽的模樣,直至一班來歷不明的人闖到他們家中,目標是要帶走小女孩,她赫然發現原來自己的親生父親也不是盲人。而來歷不明兼賊眉賊眼的悍匪首領又一直強調是她的生父,小女孩的世界被衝擊得天翻地覆,同時又要在短時間內決定誰是敵人,還是兩幫也不跟,就此一個人繼續生活好了?

在生父與養父之間的抉擇本來已夠難,今次小女孩看著的是兩邊互相廝殺,雙方也有種狠勁,兩邊也跟世俗定義的「好人」有點距離,到底哪方的說話才可信?電影亦放了很多因果報應的情節,令最後小女孩能得出一個相當明確的選擇。而現在似乎所有動作片也跟著《殺神John Wick》的軌跡來走,狗狗在動作片內已成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今次的戲份中,狗狗亦擔起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情節,同時展現因果。同樣,生父與養父的問題亦能看出血緣的脆弱與不可信。

忘卻盲人應有動作
雖然今次續集的故事未及首集來得簡單直接,亦由於要交代前文後理,導致觀眾不能純粹觀看殺戮場面,這方面的確有令續集失色了一點點。不過戲中亦有不少動作場面設計,可見有花心思創作,添加了色水,造出一些似乎令觀眾更意想不到的情節。大幅增加不同道具的出現,的確有助提升官能刺激。但在情理方面則增加了不合理地方,今集很多時會令人覺得只是普通對打,因為盲人感覺絕不盲。如果還會有第三集,希望編劇們能夠將故事簡單化,繼續以最俐落的方式去呈現最實在的動作場面。整體而言,電影還是值得一看,在價值觀上有種反偽善情懷,娛樂方面亦屬純享受,的確能帶給觀眾很好的官能刺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