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30 04:30:00
日報

《突襲安全區》記一段快被忘記的歷史

分享:

電影製作,相當昂貴,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電影業。像波斯尼亞的電影產量,每年只有一部,少得可憐。波斯尼亞位處巴爾幹半島,經歷南斯拉夫內戰,分裂出來。這段歷史相當複雜。
 

1995年,波斯尼亞宣布獨立,它和黑塞哥維那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當時城內每秒受到3枚炮彈瘋狂空襲,難民紛紛退到聯合國荷蘭基地,但基地只可容納五、六千人,糧水、廁所等資源嚴重不足。當時維和部隊得不到說好的支援,塞軍對要求停火的最後通牒,置之不理,他們直接到達這個基地,假裝願意談判,說來到是要幫助當地居民回家,但首先要搜查當中是否藏有軍人。結果一場大屠殺,隨時展開。


9國聯合監製
執導《突襲安全區》(Quo Vadis, Aida)的是女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Žbani),她在1974年出生,當年居住的薩拉熱窩同樣受到圍攻,倖存下來,長大後共拍過4齣電影,例如《殤城遺恨》(Grbavica,得2006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她的作品獲獎無數,直至近年,她認為時機成熟,想將這段歷史拍成電影。不過要開拍電影也不容易,波斯尼亞電影產量每年只有一部,籌備資金已有困難,結果得到不少國人幫助,終於開拍,電影由9個國家聯合監製。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甚獲好評。

Ad Block

這是一齣關乎種族滅絕的電影,塞軍來到,攜同槍械硬闖基地,基地維和部隊成員本想力阻,但紐約總部違反承諾,不再支援,基地所處的雷布雷尼察距離維也納只有40分鐘飛行距離。距離柏林不到兩小時,但沒有支援下受不住壓力,終於開放給塞軍入來搜索。電影批評塞軍麻木不仁,對聯合國見死不救的抨擊也同樣力度十足。


你將往何處去
戲名《Quo Vadis. Aida?》Aida是杜撰的女主角,她作為基地的翻譯,夾在兩軍之間,本來自身安全過關,但家人包括丈夫和兩名兒子都在塞軍目標的所在地,她一邊工作,另一邊拼命想拯救家人,疲於奔命。Quo Vadis為拉丁語,意指「你將往何處去」,聖經記載當年彼得問耶穌「Quo Vadis」,耶穌回答說:「我將會去到羅馬,再被釘到十字架上。」彼得3次不認耶穌,後來與耶穌的對答,再次得到勇氣,才不斷傳道,據記載他到了羅馬傳教,被官府拘捕,倒釘十字架而死。因為他認為自己不配被正釘十字架。《突襲安全區》的原名,就是說Aida,你可以怎麼辦?

Ad Block

在暴政之下,其實每個人盡力逃生,沒有可以怎辦。Aida最後只能看著家中3個男人,被硬生生的拘捕,軍人說著把他們送回家裡,卻把全部男人送往刑場。留下來的人,除了哭泣,只能做歷史的見證,拒絕遺忘。本片之所以能夠開拍,也是因為很多波斯尼亞人發現,今天國人,很多都不知道有這段歷史,而電影正好擁有相當強大的傳播力量。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