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03 04:30:00
日報

《糖魔怪客》 加入種族議題 近三十年後的恐怖續作

分享:

美國年產不少恐怖/驚悚電影,部份應節,部份復刻舊作,當中太多乏缺新意,只是翻炒。去看《糖魔怪客》(Candyman),不是喜歡當年原版舊作,而只是因為Jordan Peele(佐敦比爾)這個名字,他拍過《訪,嚇》(Get Out)、《我們,異》(Us)兩齣佳作,尤其前者,令他由一名喜劇演員,晉身為新一代的波蘭斯基。《糖魔怪客》由佐敦比爾編劇、監製,他原本還打算自己執導,最後把導演一職交給了黑人女導演Nia DaCosta。

豈止是奸角回歸
原版的《糖魔怪客》(1992)是當年像《猛鬼街》(奸角Freddy)、《嘩鬼回魂》(奸角Chucky)等另一齣賣弄奸角的恐怖電影,戲內世界,只要對住鏡子叫他名字5次,就會將糖魔召喚,然後死於非命。但交由素以種族議題創作的佐敦比爾寫相隔近30年的續作,又怎可能簡簡單單,甘於平凡的將奸角回魂,就此了事?

1992年《糖魔怪客》以短篇小說《The Forbidden》為藍本,但加入了大量細節,變成一個以黑人做原型,只有一隻手,另一隻手為鐵鈎,愛用糖果引誘小孩的惡魔。上一集以白人女學生Helen Lyle為女主角,講述她為了以民間傳說為題目,撰寫論文,開始了搜集資料,她本來不信任何這些傳說,但當地居民卻深信糖魔作惡之說,恐怖歷程從此展開。

29年後,佐敦比爾創作的劇本以一名黑人畫壇新星為主角,描寫他為了創作突破,開始研究相關資料,並很快找到靈感,深陷其中,不久怪事連連發生。兩代故事架構其實有點相似,其心理描寫也令人想起了林嶺東舊作《目露凶光》中描寫主角(劉青雲)那種執著、瘋狂,迷失自己。

死於警察暴力下 化成厲鬼
佐敦比爾的電影少不了種族議題,這次故事清楚交代了Candyman原名Daniel Robitaille,他居於芝加哥一小鎮裡,當地有天突然出現了一些含有糖果的刀片,警察認為糖果都是Daniel做的,不但要拘捕他,還虐待他,把他夾硬打死,含寃而死的Daniel變成惡魔,左手拿着糖果派人,右手成了鐵鈎。他出現時,還不時會有蜜蜂飛舞。佐敦比爾執筆的劇本,加入了糖魔的背景資料,也寫下了當年種族緊張、警察暴力、辦案不公,單憑印象胡亂執法,後果就是黑人化成厲鬼,仇恨不絕,然後展開瘋狂報復。

佐敦比爾故事進一步解釋糖魔背景,最大的改動是由於糖魔不死,他不是一個枉死的人,而是由古至今數百萬個黑人的故事。當年拍攝地點是芝加哥貧民區卡尼格林,這裡經歷數十年,部分已變成了豪宅,拍攝團隊卻仍找到小量荒廢舊屋。

電影在美國開畫,反應不俗。黑人女導演Nia DaCosta功力不錯,而且延續佐敦比爾的執導風格,多心理描寫,少用低俗嚇人廉價伎倆。整體以言《糖魔怪客》可以一看,只是尾段故事在交代上不夠清楚,不少觀眾都帶著連串問號離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