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30 04:30:00
日報

《絕路狂逃》 寫人性抉擇 緊湊刺激

分享:

談亞洲電影工業發展,還是以小小的南韓執其牛耳,早前《黑寡婦》在南韓上映,票房竟被這齣《絕路狂逃》力壓。電影上映33天入場人次達300萬,成了今年最高票房韓片。
 

商業及言志取得平衡

故事寫1991年,韓國處冷戰高峰期,常與北韓爭取與他國邦交,以得更大國際話語權。電影背景在非洲索馬里,當年韓國大使館設立3年,大使館外交人員正跟當地政府相約見面,索馬里卻爆發大型內戰。《絕》片集合逃亡、飛車動作、大量爆破等元素,同時觸及韓國政治形勢又有人情,在商業及言志上找到平衡,真不容易。

提起索馬里,人人都想到海盜,這自然並非能安身立命之地。動盪年代人人話走難,看《絕路狂逃》,主角們在大使館(法律上是韓國領土)也被攻陷,西裝筆挺的外交人員要在烽煙及頹垣敗瓦之中,四處流竄,每一秒都可能沒命,這才是走難的真面目。

《絕路狂逃》由柳昇完執導,他在1973年出生,較著名作品有《我要復仇》(2002)、《柏林諜變》(2013)、《軍艦島》(2017),《絕路狂逃》無疑是他更成熟之作。《絕路》主角由金倫奭、趙寅成擔任。金倫奭也作金允錫,54歲,較著名的作品有《1987逆權公民》(得青龍獎最佳男主角);趙寅成在2013年與宋慧教合作拍電視劇《那年冬天風在吹》, 大受歡迎,被冠以「國民哥哥」稱號,但那是8年前的事了,趙今年40歲,較著名的電影作品有《金權黑幕》(2017),他曾憑本片獲青龍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沒獲獎。這樣的牌面,對港人來說本來並不吸引。

但柳昇完很會說故事,《絕路狂逃》基本上全片都在玩處境題:你到了索馬里,要約當地政府見面,途中卻被匪徒打劫,把你趕了落車,並把全部文件搶走,你怎麼辦?你知道這都是北韓大使暗中指示的,那身在異地,你要不要報仇?不久索馬里爆發內戰,你躲了在大 使館內,不敢外出,半夜卻有人前來敲門,原來你最痛恨。剛剛把你搞得半死的北韓大使被叛軍轟出了大使館,流落街頭,他們無處可逃,你家中物資已經有限,還要分給仇人,但當中有婦孺手無寸鐵,不收留就等於把他們送到鬼門關,你該怎決定好?

飛車場面一流

《絕路狂逃》在典型商業逃亡片中,加入了韓國本土政治議題,南北兩韓人民,其實在災難下誰都一樣,在劫難裡只能互相擁抱,一起衝出去。

電影拍出政治失控下,索馬里的日常恐怖,叛軍中有大量童子兵,他們只有7至8歲,手上卻握有火力強大的AK-47,隨時不高興就能奪你性命。

電影的中後段不斷加料,為了逃到機場,兩幫人在汽車外綁上厚厚書本,以擋子彈,然後在路上狂奔,沿路站滿手持機關槍的士兵,以往香港擁有世界頂尖的飛車特技,如今在飛車加上CG特效下,幾場追逐真的拍得相當緊湊。

別說甚麼探討人性了,它就是一齣出色的商業片。由商業片繼續深挖韓國近代史,言志之餘又替老闆賺大錢,那感覺應該很爽。
 

《絕路狂逃》 寫人性抉擇 緊湊刺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