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05 04:30:00
日報

《詭老》 充滿奇想 製作平平

分享:

引導演禮切沙也馬蘭 (M. Night Shyamalan),經過這麼多年,還是要先提他拍的《鬼眼》(The Sixth Sense, 1999),雖然那已是超過二十年前的作品了。及後他拍過很多作品,聲勢曾走下波,近年憑《思・裂》(Split)、《異能仨》(Glass)回勇,尤其在票房及討論度上再次上了人氣榜。綜觀多年作品,禮切始終不捨驚悚題材,喜歡漫畫式設定,特殊能力、異能人、外星人、民間傳說,拍得不亦樂乎。新作《詭老》(Old)改編自2010年Pierre Oscar Lévy和Frederik Peeters的圖像小說《沙堡Sandcastle》,也不改驚悚加幻想(這次是科幻)類型題材。
 

導演風格 劇情轉折
《詭老》的故事很「細」,主場景來來去去只是一個沙灘,成本1,800萬美元。製作上,用上一些不是太上乘的CG電腦特技,相當中規中矩的演技,執導及場面處理時好時壞,有時看來「豆泥」。但他有他的堅持,而他這些堅持令電影十分之禮切沙也馬蘭 ,十分之cult,他總是鋪墊、埋下懸疑撒點驚奇,最後來個大轉折揭露真相,這次也不例外。喜歡他作品的影迷不會失望。

故事講述一個家庭來到某度假俱樂部,就在攤抖的期間,一名經理問他們一家可會想到附近一個沙灘遊玩,那沙灘水清沙幼,是個世外桃源,但同時因為那是自然保護區,一般人不能進入,只有酒店精挑細選的好客人,才會私下告之。這家人聽了覺得也不錯,反正左右無事,酒店又說能安排專車接送,就答應去了。

沙灘位置隱閉,被峭壁重重包圍,只能從像狹縫一樣的峽谷中通過。他們由一家客貨小巴送到附近,司機(由導演禮切親自主演)打開圍欄,指指方向說往前走就是,也不帶他們走到沙灘,就說趕時間要先走了。臨走時還捧了好大一箱食物,叫他們記得帶過去,他們感覺怪怪,但也不以為忤,就往沙灘走去了。
 

半小時等於一年
及後超過90分鐘的戲,都在沙灘上演。他們曬着太陽,感覺有點異樣,但又說不出口,然後怪事接二連三的發生:先在沙灘淺水處發現了屍體,再發現自己兩個孩子不見了──卻發現了兩個少年少女喚自己做爸媽,再發現帶來的小狗暴斃,這才有了初步結論:沙灘上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每半小時就等於平常一年,那難怪不到一小時小狗就陽壽已盡,孩子也急速長大成人。此時來到沙灘,已等於經歷了7年,如此計算下去,不久他們都會全部命喪於此。每有人往原路走,都會失去知覺,沙灘被峭壁包圍,海浪滔天,該怎麼逃生?這沙灘上又有甚麼陰謀?幾個小孩迅速成長帶來的混亂,如同以高速快播看人的一生,尤其有趣味。看到片末,還給你揭開一切謎底。

但在製作、執導及演出上,本片常給人一個求其、是但的印象。拍角色們想衝出沙灘,鏡頭天旋地轉,太像七十年代低成本B級科幻片了;寫戲中家人生離死別,再3小時就陰陽相隔,演得實在太輕鬆,根本未能打動觀眾。他仍然不太重視文戲/感情戲,這麼多年都沒有進步,但若是導演影迷,要看他擅長的懸疑、驚悚,最後扭橋交代一切謎底,他塑造的光怪陸離,都能滿足你。禮切沙也馬蘭仍然是禮切沙也馬蘭 ,很難也不應該期待他,回到《鬼眼》那個水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