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16 04:30:00
日報

《誓血五人組》愛黑人兄弟還是愛黃金?

分享:

原本在康城首映,黑人大導演Spike Lee新作《誓血五人組》(Da 5 Bloods)靜悄悄的在Netflix上架。Lee本是今屆康城評審團主席,《誓血五人組》本作觀摩放映,現康城影展延期,新作在香港上架也反應不大,畢竟黑人導演/黑人主演的作品,在香港觀眾有限。
 

《誓血五人組》故事寫的是一個「愛兄弟還是愛黃金」的故事,是一個四十多年後的越戰夢魘。一如所有Spike Lee作品,寫種族議題,最終卻回到了今天回應社會現況(黑人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誓血五人組》藉近乎紀錄片手法,交代了黑人由越戰(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美國的社會背景,黑人地位,怎被對待,終於導致今日「黑人也是命」的局面。電影由Marvin Gaye的《What's Going On?》開展,《God is Love》結束,除了幾首其他Motown歌曲外,幾乎全篇都是以Marvin Gaye的經典專輯《1971》作配樂。要留意,這張專輯的創作源起,一是回應當年社會上的警暴事件,二是他收到往越南參軍的弟弟的家書。七十年代風靡美國流行樂壇的Motown唱片公司,本來以出品黑人福音、騷靈、情歌為主,這是他們當年第一張以社會議題為主軸的「概念大碟」,出版前,Motown創辦人Berry Gordy擔心得要死,不過唱片一推出就大賣。What's Going on?社會到底怎麼了?


揶揄荷李活越戰片
《誓血五人組》原名The Last Tour(最後一遊),由Danny Bilson、Paul De Meo編劇。劇本一度交由曾多次執導越戰片的Olive Stone手上,後交到Lee手上,他再找來多年拍檔Kevin Willmott改寫,成了今天這故事。單看《誓血》故事,聽來有點眼熟:越戰時參軍的五名戰友Paul、Melvin、Otis、Eddie和David,當年在越南山頭擊退越共,在一架破爛的747機身中發現中央情報局的一箱金條,急忙中埋了在山頭,說好多年後大家回來尋寶,卻沒想到未幾下好的標記就被炸了,線索全無;另一方面,當年領他們戰鬥的隊長叫Norman,他英勇善戰,情操高尚,卻在那次橫死戰場。Spike Lee藉越戰,交代了當年越戰中黑人比例奇高,1967年有23%戰鬥兵為黑人(黑人佔美國人口12%),1965年越戰死亡人數,佔了1/4為黑人。藉此旅程,各人的對白不斷揶揄荷李活越戰電影都以白人為面孔,尤其挖苦《第一滴血續集》,只是發春秋大夢,想在電影中勝回一仗,拯救幻想中被擄的美國大兵。

Ad Block


黑吃黑  鬼打鬼
《誓血》的故事來回於越戰與今天之間,Spike Lee手法破格,越戰片段用4:3螢幕比例,恍如舊日新聞片,一剪回今天,就改用1:2.35。另外,兩段故事年分相隔近50年,但他沒找兩代演員飾演,老的嫩的都是同一人,片中永遠年輕的,是那個死在戰場的Norman(特別找來演黑豹主角Chadwick Boseman飾演)。一如其他Spike Lee電影,黑人怎被壓迫之外,永遠也在鬼打鬼,內耗不斷,說好了平分五份,到了當地,談起Norman說黃金要花在爭取黑人權益上,又開始為找到黃金後怎分贓一再爭拗,當中Paul最有私心,又因為他的兒子突然在當地出現,Paul除了自己一份,又想為兒子多要一份。到後來兒子看不過他的所為,再歷幾場打鬥後,Paul竟然又可以置兒子生死於不顧,認真無眼睇。戲中還出現老奸巨猾做生意的法國佬,和純情NGO替當地拆地雷的NGO組織法國美女,標示了兩代法國人的心態和救贖。

Ad Block

「愛兄弟還是愛黃金?」作為黑人導演巨匠,Spike Lee的描寫黑暗中還是以光明結束,他有他的責任,他的局限,不像杜棋峯,可毫無保留地挖盡人性最陰暗處,這也是後者偉大之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