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9 04:30:00
日報

《超犀女王》 為了懲治壞男人賠掉幸福,值得嗎?

分享:

 《超犀女王》(Promising Young Woman)這齣主題頗富爭議性的電影,剛得到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確,這齣由當演員出身的Emerald Fennell自編自導的處女(長片)作品,故事刁鑽,結局非常出人意表。格局上,它有非常荷李活式的設計,但電影要探討的題材,並不簡單。
 

好友不幸 改變一生
電影寫一個年約三十的標致女子Cassie,7年前因朋友遭遇不幸,改變了一生。那年她們在大學醫學院唸書,擁有大好前途,一次派對,喝得爛醉的好友遭認識的男子們「執屍」,在並不完全清醒(同時無力抵抗下)進行了集體性行為,自此她患上情緒病。為了照顧好友,Cassie退學全職照顧她,但好友最後自殺身亡。Cassie大受打擊,自此放棄做醫生,30歲這一年,她還賴在父母身邊,平日在咖啡店打工賺取微薄薪水,皆因晚上她還有一個任務:她會化身義俠,專揀向喝得爛醉埋手的「執屍」男人報仇!

英文戲名Promising Young Woman即「大好前途的年輕女子」,來自2016年史丹福性侵案中,犯案的Brock Turner被形容為「大好前途的年輕人」。

復仇 vs 美好生活
電影由夜店拍起,一班男子對神志不清,爛醉的Cassie指指點點,未幾,其中一個男子有禮的上前問好,說正要離開,能載她回家。這其實是「執屍」手法之一,上了車,男子著司機將Cassie駕到自己家裡,到埗後,他開始對她上下其手。迷糊之間,Cassie無力地拒絕,男子自是不從。她赫然大聲一喝,清醒地問男子:我好好叫你停手,你為何不停?男子本來以為她爛醉如泥,情慾戰勝理智,見她突然質問,大吃一驚,性慾都被震散了。將男人嚇倒,Cassie掛着勝利笑容離去,如此這般教訓男人,她樂此不疲。

劇本共分四章:第一章寫Cassie跟男子復仇,第二章交代前事,同時寫Cassie重遇大學男同學Ryan,向她展開追求。她因為7年前的事,本來對男人不再存有幻想,Ryan暗戀自己多年,斯文有禮,符合一切好男人的標準。因為一些過激的反應,自己過去的傷痕,她傷害了這段感情,二人卻排除萬難,最終成了情侶,過著幸福生活。你以為就此大團圓結局?不,第四章將美好全部推翻,Emerald Fennel提問的是:那個傷害你好友的惡人不但沒受懲處,現在還成了成功人物。如果今天你手上有他犯案證據,你會怎做?若果他受到應得懲罰,但你賠上一切,包括你的幸福和前途,那你願意嗎?

性別議題  激發思辯
導演藉電影談性別議題,卻沒有一面倒的站在女權一邊,為了懲戒壞男人的Cassie如同走火入魔,這一切值得嗎?各人有不同答案。電影在Sundance試映期間,曾惹來兩個觀眾在場中大打出手,據報其中一人對其中一幕感到憤怒,另一人說你不喜歡大可離開,電影竟然若來如此這樣兩極反應,事後導演說,我正想激發思辯,但沒有想到會大打出手。

電影女主角Cassie由英國演員嘉莉慕萊根(Carey Mulligan)主演,入選奧斯卡影后提名,可惜沒有得獎。這角色是個美式豪放女,跟她往常常演的氣質女子相比,是個不小突破。(她的扮相有點像小丑女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而小丑女正是本片監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