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01 04:30:00
日報

《軍情諜報》真摯世故間諜之情

分享:

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參演過不少間諜片,但《軍情諜報》(The Courier)相信會是他發揮最好的一部。這是一部文戲武演的電影,他與米勒尼尼茲(Merab Ninidze)二人之間的英蘇情誼,雖未有浮誇地稱兄道弟,但二人盡在不言中的生死患難與共,以及對彼此難以言喻的十足信任,直接提升電影的道義水平。而戲中所發生的,其實是真人真事,絕對值得大家入場了解這宗事件。

《軍情諜報》全片主要看著班尼狄這位原本只是平平無奇的一位銷售員韋恩(Greville Wynne),竟因為如此平凡的工作性質而捲入政治漩渦,真正展現你不碰政治,政治還是會找你的實況。


現世罕見的惺惺相惜
由於這是政治任務,連家人也不得透露,於是明知蘇聯與西方國家局勢緊張,他依然要持續前往蘇聯「做生意」,這種行為難免令家中妻子懷疑他於蘇聯有著秘密情人。這假想或許不是全錯,因為韋恩於蘇聯的確與當地軍官潘科夫斯基(Oleg Penkovsky)建立出一種bromance情懷,兩個不同國籍的男人竟能如此惺惺相惜,當中其實也不過是二人經常見面、吃飯、合力避過周遭的竊聽監控,以及分享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兩個重情重義的人,就是如此簡單地建立了一種出生入死的信任。

Ad Block


有感此乃近年難得一見的電影,也是因為當中二人的情義。今時今日,萍水相逢卻能神奇地建立出如此深厚的信任度,實在不容易。或許當時的世界,即使是間諜也有其道德操守與個人修為的道德觀念,因此著重道義一環。看著戲中故事,一位根本不是專業的間諜,與他信任的蘇聯告密軍官,竟上演了一種莫名的感動,二人的感情比日本片《間諜之妻》那對真正的夫妻更為真摯。


班尼狄演出細膩動人
電影後段班尼狄被蘇聯政府囚禁並施以酷刑,令電影昇華至另一層次。先前二人建立的信任度有多深,就在此時被囚禁之下的脆弱人性中展現。稍有一刻的脆弱,已足以令他崩潰並從實招來,然而看著他那份堅持,與十足的信任,令人對這位銷售員敬佩不已。其後有一幕韋恩之妻遠道越洋至蘇聯探望消瘦了起碼20磅的落魄丈夫,夫妻間那種眉目傳情,有口難言,卻一切盡在不言中那份對彼此的思念。妻子終於理解事情始末而對曾經懷疑丈夫的那份歉疚,令所有觀眾為之動容。

Ad Block


全片的各項處理均相當成熟,所有畫面鏡頭皆有著恰到好處的優雅氣派,不論蘇聯或英國的場景均極具格調,而那種格調是不多也不少的。全片每一個鏡頭亦令觀眾感到舒適稱心,各個角色站在不同立場上處理事情亦成熟合理,在現今社會要找尋一部每一秒也能看得稱心滿意兼合理的電影,也非容易遇見。班尼狄演技亦成熟細膩,與馬立的對手戲幕幕精彩,令人回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