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21 04:30:00
日報

《間諜之妻》一場信任猜疑的角力

分享:

愛看電影節的朋友必定對黑澤清和濱口龍介這兩個名字不會陌生,兩位導演各有擁躉,濱口龍介更是近年不少電影節的寵兒,他執導並且和野原位合作編劇的《她們最好的時光》是他重要的代表作。他們二人與恩師黑澤清合作編劇的《間諜之妻》,是近年編、導、演也極具水準與特色的作品,更為黑澤清帶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的榮譽。
 

1999年,第廿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以黑澤清為焦點導演,那時候,選映了他從《Do-re-me-fa女郎漫遊仙境》(1985)到《人間合格》(1998)等多部長片,從沒有情色的粉紅(軟性情色)電影到恐怖、懸疑、人性陰暗面、復仇等,令筆者從此愛上這位導演和他的作品。


探討人性各種面相
近年影迷對於黑澤清的作品,有著不同的評價,但從這些電影中,我們看到他繼續在題材、影像、表現方式上作出多方面的探索和嘗試,並且繼續探討人性陰暗的各種面相。這次《間諜之妻》是黑澤清首部時代劇(period drama),也是他首次以8K技術拍攝的作品。值得留意的是,日本放送協會最初在電視播放8K畫質的版本,後來在畫面比例和調色上作出調整,成為電影版本參與威尼斯影展,現時在戲院放映的是2K版本。


《間諜之妻》的故事發生在太平洋戰爭前夕,優作(高橋一生飾)是一名商人,跟妻子聰子(蒼井優飾)非常恩愛。某次,優作從滿洲國帶回來的女子突然死亡,令聰子起疑心,追查下,她發現丈夫原來是一名間諜。一場真真假假,關於信任與猜疑,真愛與背叛的角力,逐步展開,未到結局,我們都不曉得甚麼才是真相。

Ad Block


看見的未必是真相
導演和編劇這個強勁的組合,炮製了一部懸疑味濃的好戲,這也成為了黑澤清近年最好的作品。兩大主角在幕前的演出更是全片最大的亮點:蒼井優演繹聰子,對優作由最初帶點單純天真的信任,到後來的猜疑,再到後來心路歷程的轉變,甚至為了愛丈夫所作出的種種舉動,是一次非常精采的演出。高橋一生飾演優作,由始至終,教人摸不透真假,既瞞了妻子,也瞞了觀眾,二人的配搭真的一絕。


電影裡有一段由優作拍攝,聰子當主角的短片,是整部電影極重要的註腳——影像的重組和剪輯,可以製造出不一樣的內容。你相信的,跟對方所描述的;又或是,你看到的,跟別人看見的,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真相?還是,在虛構之下,真相其實從來都沒有存在過?《間諜之妻》就是這樣撲朔迷離,在層層謎霧裡,藏著人與人的猜忌,互信的脆弱,就跟黑澤清從前的作品一樣,反照出人性的陰暗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