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4 04:30:00
日報

《雷霆戰艦:獵犬號》 場面刺激 主角悶蛋

分享:

湯漢斯(Tom Hanks)的演技毋庸置疑,但他編劇的水平到底如何?偶然參與寫劇本的他,跟演戲相比,差得太遠。新戲《雷霆戰艦:獵犬號》(Greyhound)由他自編自演,戲內激戰連場,動作場面拍得不錯,但全片故事平庸。人物性格、時代背景都沒有發展,然後看了個半小時,在期待高潮迭起時,它就完了。高潮沒有到來。
 

湯漢斯的保守編劇
電影故事改編自小說《傑出的牧人》(The Good Shepherd),由Aaron Schneider執導,劇本就平凡得不得了。電影本來於今年6月12日在美國上映,遇上疫情,5月由Apple TV+出價7,000萬美元,購下15年放映權,是湯漢斯第一齣直接在網上串流放映的電影。

《雷霆戰艦》的原著小說在1955年出版,故事背景為1942年,寫二戰期間湯漢斯飾演的「灰獵犬號」(Greyhound)艦長Krause,帶領船上士兵,與盟軍戰友怎樣支援渡過大西洋的商船。途中他們多次被潛艇狙擊,大難不死。片末字幕交代,當年跨越大西洋,被納粹德國炸沉的船隻超過3,500艘,死亡人數達72,200人。

可惜這種在納粹瘋狂轟炸,有去無回頭的恐怖氣氛沒有以故事形式講出來。《雷霆戰艦》的敍事直白、無味,他先交代了Krause艦長有個喜愛的女人(Elisabeth Shue飾),出發前他去探望她,並輕輕的提出求婚。被婉拒後他只好出發,這女人在故事中幾乎就徹底消失了,只在故事結尾再晃一晃眼重新出現。《雷霆戰艦》中戰事頻頻,每一場也算拍得緊張刺激,但艦長是為甚麼而戰?他是為了自己所愛?是因為這些商船運送的是戰事普羅大眾的糧食?戲中幾近沒有交代。沒有動機和人物成長的連場激戰,就像男人看AV一樣,官能性十足,但隨時快播也是一樣。

連接海上戰役
電影的動作場面是拍得有板有眼的。拍攝四十年代的戰艦上怎樣開展反潛作戰,聽聲納探測的專心聽,再傳給艦長,艦長馬上發出號令,加速減速,左弦右弦再幾多度,有的隊員用圓規、尺馬上計出跟敵艦距離,通訊員收發摩斯密碼,解碼後馬上通知艦長。得知敵艦位置及距離,在艦中甚麼位置,甚麼時候發射深、淺層炸彈,整個作戰計劃怎樣配合得天衣無縫,滴水不漏,全隊人才有可能安全回家。片中由一場潛艇突襲開始,它每一場都拍得不錯,但全齣電影,也就是只把一場場海上戰役連接起來,到了高潮戲,艦上彈藥所剩不多,要在5天沒有任何掩護下航行,最冒險的一著,也不過是在沒有選擇下,選擇向英國空軍求救(要冒着被敵軍破解訊息的風險)。

湯漢斯是否完全沒有嘗試去寫這個男人的性格,也不是,但力有不逮。由上戰艦開始,拍他寢室中掛着聖經金句,到最後度過難關,他開始不斷念經。戰鬥時他長期專注工作,10多20小時沒有進餐,長期穿着皮靴,把腳都磨破了,要穿拖鞋指揮,可見湯漢斯心中的好男人,是愛國、虔誠、專業,但相當悶蛋。

人物有趣戲就有趣,悶蛋主演的戲,好看有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