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06 04:30:00
日報

《007:生死有時》完美告別式

分享:

由2006年至今,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擔演5部《007》系列,已將占士邦的形象推至另一層次。因為一個疫情,令《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上映日期延期超過一年,然而賽翁失馬,全球觀眾望穿秋水,兼悶了一年有多,令觀眾對電影的期待值有增無減。

最盪氣迴腸

今次丹尼爾表明是最後一次演出007,即使他已經是歷時最長的一位占士邦演員,但伴著他最後一次參演的離愁別緒,觀眾早已對《生死有時》顯得份外不捨。加上今次接近三小時的片長,竟然毫無冷場,是真正的「上氣唔接下氣」般令人喘不過氣。除了動作場面滿足了追求刺激的觀眾之外,連文戲也算交代得不錯,以一部商業動作娛樂片來說,絕對是超班頂級的好。劇情緊湊,占士邦可謂由頭忙到落尾,無一刻閒著,有少少閒著的時候當然亦例牌要談情。任務與感情繼續同時有瓜葛,兩者相互影響。

個人認為曾經飾演過占士邦的演員為數不少,但以丹尼爾這次的落幕最盪氣迴腸,亦最完美。而丹尼爾亦成功將過去數十年來占士邦那種紳士形象轉型,變得較為有血有肉,會以拳頭與敵人硬撼,會有失手時,亦有補鑊時。他參演的5集當中,今集亦是他表現得最好兼最有魅力的一次。強烈推介以往不愛看占士邦的觀眾,也應該入場感受一下占士邦帶給觀眾的氣氛。

平權的犧牲

此類電影除了劇情與動作場面外,會令觀眾眼睛吃冰淇淋的當然就是靚人靚景。開首在意大利古城的飛車爆破場面已令觀眾三秒入戲,其後亦有挪威那種荒漠無人之境,同樣賞心悅目。至於邦女郎方面,由於近年的平權意識過於強勁,一度令占士邦這類以花心男士玩弄女人為樂的電影有點迷失。然而今次電影卻取得了相當精彩的平衡,未有違背初衷,同時亦滿足了平權現況。而在平權準則之下,白白犧牲了本來最耀眼亦最應該成為邦女郎的古巴女星安娜德哈瑪斯(Ana de Armas),現在成了戲份最少的一位;法國女星蕾雅絲端(Léa Seydoux)繼續無驚喜演出;而黑人女星拉沙娜連治(Lashana Lynch)雖有不少戲份,卻未見好評。

人就是犯賤,愈珍貴愈少出場的,就成了觀眾最掛心的一位邦女郎,導演這種安排實在英明。

奸角未夠立體

然而《007》至今的弊病依然是奸角不夠突出,即使今次已找來影帝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擔當奸角,演技當然無懈可擊,可惜他先天高度不足,令奸角氣勢減弱。同時他的樣貌本身太可愛,即使有爛面這些化妝技巧的輔助之下,亦未能為他塑造出真正陰森恐怖之感。不過亦不重要,在威力方面,他亦可算是歷年來最強勁的敵人,殺人於無形根本不費吹灰之力。值得一提的是今次電影導演是曾經執導首季美劇《刑警雙雄》(True Detective)的福永丞次(Cary Joji Fukunaga),單憑這部電視劇,已知《生死有時》絕不會令觀眾失望,今次的結局亦相當感人。

《007:生死有時》完美告別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