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10 06:00:00

三叔!車親仁!魔鬼筋肉人!

分享:

我諗,塵世間應該冇人會宣稱自己是吳孟達Fans吧。偏偏,我們又會因為吳孟達而笑過大笑過爆笑過甚至——喊過。眼淚在心裡流嗰種喊。


1.在寫之前那兩篇(曾幾何時,入場為了睇周星馳)時,翻炒了不少周星馳電影片段;唔知點解地,專誠揀來翻炒的,走唔甩,總是他與吳孟達的對手戲。


2.曾幾何時,睇親周星馳,無可避免一定睇埋吳孟達。


3.咁當然,主角由始至終都是周星馳,電影Sell的也是周星馳,至於永遠被安排作為配角的吳孟達,離奇地,功用又不止於純屬配角——就算他的角色未必有專心編寫的故事線(以致隨著劇情進展,他的角色本身也沒有甚麼發展),但往往因為有了他,才能凸顯周星馳的角色特點。


4.大概承繼了他們在《他來自江湖》的父子關係,大部分電影中的周星馳 & 吳孟達關係,通常有血緣關係(《逃學威龍》明明只是同僚,但都被安排以父子掩飾身份);外表成熟穩重(兼有個大肚腩)的吳孟達作為長輩,永遠都冇做一個好榜樣,而更大多數情況下,是專門搵他在電影裡的唯一親屬笨,Yes,即周星馳的角色。


5.最經典肯定是本名黑仔達的三叔。基本上,三叔雲集了所有小人物共有的個性特徵:鹹濕賤格縮骨怕事而又熱愛認屎認屁,於是總以一副我食Salt多過你食Rice的嘴臉示人,但講到尾,原來又不失善良喎(即使這股善良總在最關鍵時刻才會彰顯),這份(長期隱藏的)善良,令他的衰格衰極有個譜——三叔就是這麼一個擁有大量衰極有個譜個性的善良小人物,而他的衰格,無非為了要在一個衰格的社會求存。


6.這一類人不是純屬杜撰,也絕非甚麼稀有品種,根本在現實中就大把。當我們看著三叔,會看出一種想嬲而又嬲唔落仲OK親切的複雜感——作為平凡小人物每天掙扎求存的你與我,都難免在他身上,搵到一點點自己。這一類角色,大把人演過,只是吳孟達演得特別好。他能夠演的特別好,除了因為他的演繹,也因為有一個能夠跟他完美配合的對手。


7.可能太習慣周星馳與吳孟達在電影中長期建立的親屬 / 親密關係,所以當日睇《食神》睇見吳孟達那個(連名都冇的)大財團老闆,怎樣處心積慮去玩死史提芬周時,實在於心不忍,接受不來。到了《喜劇之王》,二人角色甚至不再含有感情的交集;然後,《少林足球》,即使二人角色再一次互相扶持,但與阿星真正在戰場共患難的,始終是那班少林師兄弟,明鋒呢,由頭到尾都有種「在場邊睇波」的疏離感。

Ad Block


8.由90年代初至中,吳孟達超級多產,多產到有些角色我真的忘記了,但也有一些,入晒心。


9.當中包括《整蠱專家》車親仁、《的士判官》麥西哥、《都市情緣》阿忠——這三個角色的身分,同為人父,而且都是慈父,分別是:車親仁是個毫無機心同仔癲埋一份的慈父(最難忘是三父子慶祝生日那一場)、麥西哥是恍如大細路的慈父,至於阿忠,則是個不懂表達感情生性懦弱的慈父,當中以阿忠的個性最複雜,也最難演。我經常同人講,劉鎮偉這一齣《都市情緣》,好好好好睇,好睇在借用黎明當年的電訊代言人形象,拍了一個絕對不落俗套的都市愛情故事;也好睇在吳孟達與黎明共演的父子情,一個懦弱慈父與他的叛逆衰仔由有偈傾到冇偈傾再到和好如初,細膩深刻,眼淚在心裡流。吳孟達演出極度內斂,不再是拍笑片時七情上面。

Ad Block


10.有些人注定做主角,也有些注定配角命,吳孟達是後一種,但回看成個90年代,他絕對是最最最最重要的配角——試想像,如果冇咗佢呢位深諳中國古拳法(而興趣是開士多)的魔鬼筋肉人,外賣仔何金銀又怎能(因受騙而誤打誤撞學識無敵風火輪)打敗大師兄?

《破壞之王》,二人變成師徒關係,不變是吳孟達依然負責做搵人笨嗰個。 專登Cap呢三張特寫。一張臉,不止交代三個表情,還演繹出三種發自內心的情緒。  《都市情緣》中的懦弱慈父。 我其實覺得《逃學威龍2》的吳孟達仲好笑過周星馳。  《的士判官》中的大細路慈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