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2-18 04:30:00
日報

令我固定睇的顧定軒

分享:
顧定軒平凡,卻有種特別氣質。(圖片來源:顧定軒FB專頁)

顧定軒平凡,卻有種特別氣質。(圖片來源:顧定軒FB專頁)

《男排女將》的阿King,固定地會發脾氣。(圖片來源:顧定軒FB專頁)

《男排女將》的阿King,固定地會發脾氣。(圖片來源:顧定軒FB專頁)

他在《男排女將》的阿King,總是令我固定嬲。因為,我有固定地睇。

1.2020將盡,終於明白到,人原來不外乎去或留。


2.有些人去得光彩,有些人留著獻世阻碇;有些人死不足惜,亦有些人因被Foul出局而令不少人戥他可惜。


3.說的是顧定軒。


4.我沒有追《全民造星III》,但一直緊貼戰況——不少人都在FB準時匯報戰況:誰表現良好,誰終於出局,並兼評各評判,邊位評判評得有道理,邊個評判懶勁其實一味廢噏。反而,竟然沒有人評說大台台慶劇的劇情發展,以及變陣後那齣劇集的優勝劣敗,大家都好似當大台不存在——當然,這或許只是FB演算法或社交媒體上同溫層效應所產生的假象。


5.沒有追《全民造星III》,只因一直都怕看這類選拔節目,怕了那種殘忍,一班人赤裸裸地,被另一班人(以一種我地位比你高的倨傲態度)評論,太階級(就算當中不乏一些善意鼓勵,但那種階級意味依然存在)——一直深信,每個人的Talent,都不應被另一班(剛巧被選中作為評判的)人否定和抹煞,而且負責否定和抹煞別人的,隨時仲冇Talent,例如——算了,不開名了。


6.所以顧定軒被淘汰,並不代表他應該被淘汰。他的被淘汰,只是他人生中事業上一次偶然事件。

Ad Block


7.顧定軒,很平凡,他絕不有型,更加不是靚仔,比他有型和靚仔的同輩演員,多的是;他也不是岑珈其那一類——岑珈其外表平凡,卻具備了一種平凡的討好,他本身的平凡,貼近大眾的平凡,看著(平凡的)他,就像看見(平凡的)自己,有種舒服和溫暖。顧定軒的平凡,不屬於大部人所認知的平凡,反而是會覺得佢好煩——看《男排女將》,每當看見阿King(又)洩氣或(又)發脾氣,就會覺得——妖,好煩吖;總之,當他固定地洩氣發脾氣,我就固定嬲,但好奇怪,愈看下去,反而會期待,期待睇見他固定地洩氣或發脾氣。固定嬲,竟然變成一種享受。

Ad Block


8.所以在極不好看的《麥路人》中最好看的部分,就是開場,介紹顧定軒飾演的深仔出場那部分——他是一個大人眼中口中的所謂廢青,一日到黑,拎住部手機打機,被大住肚的大嫂話兩句,二話不說,怒摑了大嫂一巴,便離家出走——故事本來由他的視點出發,但自從在行人隧道遇上城城的阿博,便突然變成由阿博做主角,從阿博的仁愛觀點看那個沒有限聚令的溫情「麥難民」世界(兼帶出年老歌女秋紅),而深仔,只成偶然出場的附屬,但問心,那幾場只有深仔和阿博的戲,都好看,看著他們在天橋底賣鞋,看著他們在公眾更衣室刷牙換衫,都有種平凡的真實感,這種真實感,完全來自顧定軒。

Ad Block


9.顧定軒天生有種其他男演員沒有的特質:陰柔。這種陰柔,在標榜性別政治正確的學校裡,大概只會被人笑為乸型——我不知道他讀書時有否承受過這種無聊標籤,但正正是這種陰柔,成為了他的特質,這種特質,方便他去演繹一些其他同輩男演員難以演繹的角色,當大家因為看見《全民造星》那段BL短劇而WOW晒時,早在2015年一齣發生在校園的LGBT短片《放肆》,顧定軒便演了一個在同性之愛面前裹足不前的中學生,當同片演員都難免流露業餘的感覺時,顧定軒是唯一感覺不突兀的一個——你會感受到,他有讓那角色進入自己身體內。這齣短片,YouTube有得看,看後,不妨順便看看留言,有不少都是近日留的,他們都是因為《全民造星III》而認識顧定軒。他被淘汰了,卻同時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了。

Ad Block


10.顧定軒,值得繼續固定地睇。

《全民造星III》中的音樂短劇《我們》。(圖片來源:電視畫面截圖)

《全民造星III》中的音樂短劇《我們》。(圖片來源:電視畫面截圖)

2015年短片《放肆》中的顧定軒。(圖片來源:YouTube畫面截圖)

2015年短片《放肆》中的顧定軒。(圖片來源:YouTube畫面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