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6-27 05:15:00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 男人終極夢想

分享:

這是一個即使你過條馬路也要講求女權至上的時代,當《變種特攻》、《黑超特警組》也要表現女權之時,香港似乎仍是一個男性避風港。尤其當你看過這部百分百本土電影製作的新片《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更加覺得香港男人真的好幸福,至少,這裡仍有空間給一眾毒男幻想無限伸延,繼續將女性物化到極至。

香港向來就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當荷李活不停單一化地製作將女權主義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電影之時,本土電影依然由男性主導市場。《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是香港網絡作家向西村上春樹的向西三部曲最終章,雖則其作品向來有降低女性地位之感,這與全球主流趨勢背道而馳,不過一直大受港男歡迎,當年《一路向西》聲勢浩大,以低成本製作來說,票房數字亦相當可觀。只是到今時今日,即使香港再落後,或許仍能貼近一下全球脈搏,令這部能夠滿足男士們終極幻想的偷食電影未能得到理想票房。


踐踏女性智慧
故事未到精心琢磨,但尚算有心建構。雖則當中存有沙石,但整體而言亦是一部娛樂性豐富的電影,而且由頭至尾未見悶場。情色場面未見氾濫,但相信已能滿足一眾男士的幻想。導演孫立基最拿手拍本土製作,今次當然毫無難度,張建聲在三部曲內由頭帶到尾,演技平穩;松岡李那性感演出亦是眾望所歸未算驚喜;反而何佩瑜一反性感形象扮演黃臉婆令觀眾傻眼。


女權電影看得太多也有生厭之時,此片在某程度上或可作平衡之效。當社會上個個也懼怕#metoo事件而不敢對女性有半點幻想之時,這部電影對女性作出了極致的偷食幻想。情婦就在自己家的樓上,一層之隔已可深入閨房尋幽探秘樂上半天,豈不是天下間所有男人的夢想?然而故事還是有道德枷鎖,知道偷食行為始終不正確,於是又做出女人復仇情節。表面似乎平衡了女性地位,卻原來是明抬暗踩,因為再聰明再有機心的女人,還是難以跟男人鬥智的。反而,鬥力卻是女人取勝,巧妙地將社會上的男女地位在戲中逆轉。

Ad Block


偷食無罪  謊言有理
整部電影令人感覺到偷食無罪、謊言有理,這是何其扭曲的社會價值觀,諷刺著現實社會人性的嚴重扭曲,亦與當下的離地高官社會價值觀不謀而合。而戲裡戲外一切均是天時、地利、人和,戲內,情節需配上不少巧妙計算才能走到尾,有著「地利」與「人和」;戲外,近日的社會局面卻影響了觀眾入場意欲,「天時」失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