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25 04:30:00
日報

偶然旁觀,麥路人的悲苦

分享:

有人話,要睇麥難民,去老麥就得啦使乜去睇戲——這種想法當然沒有錯,但俾你齋睇睇到飽了,又點?

城城的阿博,昔日金融才俊,結果淪為麥難民。

城城的阿博,昔日金融才俊,結果淪為麥難民。

1.重點是那個「睇」字,當中有甚麼意義。


2.而且不排除社會上有班尊貴的人,已經不會親身再去老麥,對他們來說,「麥難民」只是一個虛詞,沒有實體意義。


3.直至有人找來城城萬子張達明,拍了一齣《麥路人》出來——即使基於種種理由戲裡面那間大方俾人瞓的餐廳只能叫做「餐廳」,但至少,也(透過精心設計的燈光和美術)呈現了這麼一個景象。很多高官很多社會賢達都不曾目睹過的景象。


4.而有理由相信,城城也沒有見過這個景象。當然,不是每個演員都要信奉方法演技,做的士司機就要去搭的士,城城一樣可以憑個人能力,揣摩捕捉阿博這個麥難民的內心世界,而他被告知的阿博內心世界,大概就是一個曾經搵好多錢多到可以即場派錢的金融才俊(這位金融才俊甚至獨特到在大酒樓舉行慰勞宴會,現場還有歌女演唱廣東歌),但因虧空公款,坐監,出獄後,抬不起頭做人,也無法面對慘被自己連累的屋企人,惟有由金融界型人變做麥難民,卻又不自覺成為了在其他麥難民眼中好幫得手好抵得諗的好人。Yes,就算是麥難民,一樣可以做得有意義。


5.圍繞著城城的一群麥難民,有因頂不順阿嫂面口而離家出走的深仔,有因外形問題而找不到長工的口水祥,有不被奶奶承認卻又願意持續打幾份工幫奶奶還賭債搞到過勞的「媽媽」,有一直不能接受老婆自殺晚晚守在「餐廳」等老婆的等伯。至於落泊歌女秋紅,則不在麥難民之列,她是有自己的私人情感理由才跟他們在一起。

張達明的口水祥,心願是每日不用捱餓。

張達明的口水祥,心願是每日不用捱餓。

6.又其實,以上各人之所以成為麥難民,都是基於私人理由,因為偏執而構成的私人理由。電影讓我們睇到的,就是一個個因個人偏執而變成麥難民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嚴格來說,其實跟社會無關。


7.於是,那班(可能試圖透過電影去睇這個社會現象的)觀眾所能夠睇到的,不過是一齣典型Drama,一齣註定悲劇收場的煽情Drama——他們睇到的,只是幾個被設定為麥難民的角色,而不是構成麥難民這種身份的社會結構。


8.而因為這班角角色都太悲劇,尤其城城——噢Sorry應該是阿博,他明明很悉心照顧身邊一班麥難民,也漸漸衝破心理障礙嘗試見家人,命運(亦即劇本)偏偏安排他患上肺癌,而且一驗就已經是第四期,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這段等死的日子等死。


9.加上整齣戲堪稱以阿博這個角色由頭帶到尾,於是我們在接近兩個小時裡,把情感持續Focus在他身上,再冷血的人(如我),也無可避免地黯然,更何況是一班情感必定比我充沛的觀眾?事實是,散場一刻我望到,不少觀眾都不禁流下惻隱之淚,但他們的淚,是為城城 / 阿博而流?還是為這個社會——這個充滿機遇的社會竟然存在了這一群悲劇的人而流?當然,我永遠都不會知道。


10.場已散,淚已流,又係時候食飯,然後,分別回到各自習慣了的現實。社會悲劇,煙消雲散,冇眼屎乾淨盲。

《麥路人》,以麥難民做主題。

《麥路人》,以麥難民做主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