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31 04:30:00
日報

其實你在Challenge甚麼?

分享:
大美人的黑白照自然也是美的。(圖片來源:李嘉欣IG)

大美人的黑白照自然也是美的。(圖片來源:李嘉欣IG)

那天開IG,突然見到很多城中有頭有面有名有姓的女士(斷估沒有人敢借用她們名字做IG名吧),Po了一張自己的黑白靚相。

1.目的,撐女權。


2.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畫面。體認到自己權利,然後自己權利自己撐,快捷又方便。


3.尤其在這個滿布賤男人的香港。就算我是男人,都要咁講。窮的男人固然賤,有錢的男人,就更加賤上加賤,賤在以為有幾個臭錢就可以買到任何他想要的——這類有米賤男人,只會物化眼前任何嘢,因為一旦被物化,就代表有個價,鍾意?買囉;玩厭了?掉囉。


4.難得還有這群城中名女人挑通眼眉,不分界別,你點我名,我又點佢名,齊齊接受Challenge,同氣連枝,貼一張唯美黑白照,寫幾句振奮女人心的話語(而且是英語),彰顯女權。她們的黑白照,問心,各具美態:有些雍容,有些華貴;有些素顏展示自然美,有些就Deep V加朵Flower,而其中一位,甚至出動之前懷孕期間拍下的靚相,總之,統統都不是求其影張相就交差,足見她們對這個Challenge的重視,對女權的重視。暫時所見,接受Challenge的都是有頭有面的女人(至少我見不到我認識的平民有份參與),當中,也有男人——孫耀威,Po了一張揸住兜唔知乜的黑白相,而點他名的,是「ericsuen」,亦即他本人,非常有心。


5.這令我想起幾年前那個「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有機構為引起世人對「漸凍人症」患者的關注,在網上發起一個Challenge,將冰水照頭淋,感受患者痛苦——霎時間,一開FB,就是明星名人往自身淋冰水的短片,有些簡單拍攝,有些隆重其事到專登搵埋場景,然後,連平民百姓都玩;而當愈來愈多人接受Challenge,就漸漸變成遊戲,你玩我又玩,最緊要是鬥快玩,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潮流幾時玩完。結果,感受痛苦的體驗,變成展示快樂的玩意,Challenge的原有意義,散失了。
 

徐子淇這張黑白照很用心去影。(圖片來源:徐子淇IG)

徐子淇這張黑白照很用心去影。(圖片來源:徐子淇IG)

孫耀威身為男人都照撐,有心。(圖片來源:孫耀威IG)

孫耀威身為男人都照撐,有心。(圖片來源:孫耀威IG)

6.這時代,你絕對有權接受任何Challenge,但至少,先知道自己在Challenge甚麼。平民百姓不知道?冇所謂,畢竟世人不會Care某個平民X咗(X,一個介乎6與8之間的數字);但作為一個有頭有面的名人,就不同了。


7.返本歸初,這個黑白相Challenge的發起原因,是悲痛的。在土耳其,經常有女性被殺,第二天,當報紙報道時,自然一併刊登死者相片——參與Challenge的女性Po自己的黑白相,其實是在咒自己、大吉利是地說明:自己隨時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報道的受害者,死於男人暴力之下的不幸者。黑白相,就是車頭相。這不是一次黑白靚相徵集,反而是一次車頭相結集。


8.這個Challenge的意義的確可被詮釋、轉化為一次女權的彰顯,但背後原因,毫不美麗動人,反而充滿血肉,血肉結合成一股沉痛力量,聲討男性暴力,聲討Femicide。


9.不知者不罪,不知道也不是甚麼彌天大罪,畢竟接受Challlenge的,都(Suppose)是抱著一股善意,只是這股善意,似乎好識揀,專揀在某些不會冒犯別人、不含任何大是大非價值判斷的時候出現,但求營造一個畫面美麗的和諧願景。


10.要關心女性權益,五年前已有一個更名正言順的機會。2015年7月30日,葉蘊儀在網上發起一人一相行動,反對女性胸部被視為攻擊性武器,但當時不見有任何一個接受黑白照Challenge的城中名女人有參與,或許有一些太忙沒有留意新聞,又或許有一些,一直視女性胸部為征服賤男人的原始武器。 

五年前葉蘊儀發起一人一相行動,反對女性胸部被視為攻擊性武器。 (圖片來源: 葉蘊儀FB)

五年前葉蘊儀發起一人一相行動,反對女性胸部被視為攻擊性武器。 (圖片來源: 葉蘊儀FB)

周勵淇這張黑白照充滿了母愛。(圖片來源:周勵淇IG)

周勵淇這張黑白照充滿了母愛。(圖片來源:周勵淇I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