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05 06:00:00

冇嘢係老奉嘅

分享:

「感恩」這行為,一直存在,它應該不單存在於靈長類動物間,小弟相信凡有生命的,都會知道感恩,植物受到主人悉心照料,鮮花都會開得特別燦爛。過往感恩二字,通常只會掛於信奉宗教人士嘴邊,不知何故,近年這二字已非常普及,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無論是否明白為甚麼要感恩,無論知否到底是要向誰感恩,總而言之就是知道要感恩,而且還要從口中說出感恩二字。許多人(包括小弟)每當說出感恩二字時,大多數意思是:感謝上天的恩惠,又或感謝其所信奉的神。


不過,其實當我們再細心分析一下,我們要感謝的,不單是上天,另外還有許多許多其他人是值得接受我們感謝的。小弟最近又從網絡上一段文字得到啟發:人生其實該是痛苦的,部份人之所以沒有那麼痛苦,原因是有其他人替代了去受苦,最簡單的例子莫如農夫替代我們去日曬雨淋,沒有農夫,大家便沒有農作物食用;清潔工人替代我們去做厭惡性工作,沒有他們,大家便不能舒舒服服地享受清潔環境。當然,有人會認為,一切都屬等價交換,農夫付出汗水,賣出農作物已拿回報酬,清潔工人的辛勞亦有換取工資,不過,一切其實並非必然的,此消彼長,我們有幸獲得比別人優勝的條件及生活,確實要對上天及較我們沒那麼幸運的人感恩。人生在世,不論貧富,或多或少,總會受過別人直接或間接的恩惠,除了感謝上天,感謝別人替代我們受苦,當然亦要感謝對我們直接或間接作出幫忙的恩人,必需明白,冇嘢係老奉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