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24 06:00:00

創世魔劫 「喪」盡天良

分享:

以「喪屍」為題材的電影及電視劇愈拍愈多,單是美劇《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已經連續拍了7季,許多獨特的構思都用上了,製作公司意猶未盡,又再衍生出兩季《Fear the Walking Dead》(驚嚇陰屍路),題材長拍長有。

其實很多喪屍片的精神,在於透過喪屍肆虐的世界,諷刺人性的醜陋,傳承「喪屍片之父」佐治羅美路(George A. Romero)的批判精神。去年的韓片《屍殺列車》在全球取得佳績,證明有官能刺激和批判性的喪屍題材,仍然可吸引觀眾。


觀點獨特
英國的喪屍電影一向有創新精神,《28日後》和《28週後》全面以病毒作為喪屍繁衍的原因,也突破了喪屍行動緩慢的常規──它們會極速奔跑。《創世魔劫》是英國喪屍電影的一路奇兵,意念創新,而且觀點獨特,似乎是喪屍片未曾涉獵的領域。《創》片角色設計獨特,導演哥林麥卡菲(Colm McCarthy)靈感來自一部短片,塑造了一群被軍方嚴密監管的「喪屍兒童」,他們外貌和常人無異,有思想感情,只是在母體時已經感染病毒,潛藏喪屍基因。科學家卡特維博士(格蓮高絲飾)研究在喪屍兒童身上,提取可控制病毒的疫苗。喪屍二代女孩美蘭妮天資聰穎,與教育她的導師捷汀奧(珍瑪雅德頓飾)感情深厚,是挽救人類被「喪屍化」的關鍵。


後喪屍世界
研究喪屍殘存的人性,在佐治羅美路1985年的《Day of the Dead》已有提及,在移居地底的軍人統治政府中,有科學家試圖研究與喪屍和平共處之道。《創世魔劫》較有新意的是,它提到喪屍死後,體內會出現一種與植物共生的真菌,會引發更嚴重的病毒傳播效果。這種「後喪屍」世界的想像,是極具突破性的,過往的喪屍片都沒拍過,這個意念令此片結局很具爆炸性,帶有強烈諷刺的逆向思維,從有思想的喪屍族群立場,思考世界最適合以哪種方式存在。


童黨喪屍
本片另一新意是創造了一群有簡單思考能力的童黨喪屍,形成一個小族群,有領袖指揮行動。卡特維與捷汀奧致力研究,挽救人類,嘗試教育喪屍兒童,企圖以成年人的角度,為他們設計一個可逐步融入的生活圈子,但結果始料不及。最後卡特維嘗試向美蘭妮曉以大義,希望她能為人類犧牲,但畢竟喪屍還是「非我族類」,根本沒有犧牲的概念,非常諷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