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5 20:25:00

原來香港真的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文:葉家寶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已超過半年,致使很多國家地區都仍處於封城狀態,國際地球村的概念蕩然無存,基本上大家都不相往還;甚或取得健康証明的朋友可以登機,但抵達目的地或回家後仍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或自我隔離,所以在地球跨國跨地域流動的人很少。原本暑假是很多香港人出外旅遊的黃金時期,今年也只得放棄外遊,故本土遊的意識突然抬頭,可惜近期香港疫情又第三度爆發,限聚令只可兩人,使本來正開始大力鼓吹的本地旅遊又被打落「冷宮」。

 

其實我和一班舊同學及好朋友,在香港秋天至仲春都有行山的習慣。我喜歡親近大自然,徜徉在綠林山水間,那種悠然自得,決非筆墨所能形容。記得小學及中學讀書時,很喜歡讀遊記,最出名的有柳宗元「永州八記」中的「始得西山宴遊記」,文中描述山水靈秀之美,令人神往,可惜迄今仍未到過今日的「永州」。另外我最喜歡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描述清華大學晚間荷塘之美,有幸亦曾到過清華尋覓;還有劉鶚「老殘遊記」描述的大明湖、趵突泉。有一年我同家英哥也曾踏足濟南數次,真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於今印象猶深。而當中最令我嚮往的,竟然是徐蔚南寫的「龍山夢痕」中一篇題為「山陰道上」,我也不知道這條山陰道是否就在紹興會稽的山陰道,可能就是「山陰道上,應接不暇」這八個字,牢記在我腦海中的緣故吧!

Ad Block

 

近日我去香港離島、去香港不同的公園及郊野地區多了,發現香港不同地區,各有特色,真的很美。就算在城中高處,欣賞夕陽之美,甚或在不同公園,也會察覺不少美的構圖,靜靜坐在公園長椅上,聽蟬鳴鳥叫,也可陶醉一個下午。在這段非常時期,我還是第一次登上尖沙咀的訉號山塔樓,遠眺海景樓景,真是心曠神怡。還有一次中午不可堂食,我一個人拿了盒飯到九龍公園,在樹蔭下聽著噴泉之流水聲吃午飯,內心又是另一番滋味。漫步街頭,偶然也會在城市最繁華熱鬧的地方,發現到最寧靜的一角。

Ad Block

 

人的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最重要就是自己的心態,就算今次疫情帶來危機困境處處,但掌握準確有可能轉化成新的機會,最重要是要反省、思索、然後化成行動的力量。「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是我很喜歡的一節金句,就讓我們放開胸襟,發掘香港的美吧!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