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3 04:30:00
日報

唉,莫文蔚張相。

分享:

莫文蔚開演唱會,海報面世當日,我驚呆了。

如果,莫文蔚還在拍攝周星馳式喜劇,我無話可說。如果,莫文蔚不是莫文蔚,是薛家燕,我無話可說。如果,莫文蔚是為九十年代初的演唱會拍海報,我也無話可說。全部不是呀,真慘情。

莫文蔚是甚麼?莫文蔚是倫敦大學畢業生,主修意大利文學,父親是食評家,母親曾任政府高級新聞官,丈夫是德國籍初戀男友。初出道,在香港紅極紅不起,即使推出《全身莫文蔚》專輯,大家可能只記得全裸拍攝的唱片封套,忘記了有首叫《色情男女》的主打歌。走得太前,香港人根本不懂欣賞。然後,去台灣走一轉,一首《他不愛我》,立即大紅,自此把音樂專業的焦點完全轉移到國語歌,偶然推出一首半首廣東歌,成績也不算很好,跟國語歌的反應有明顯分別。直到去年為大台電視劇唱主題曲《呼吸有害》,終於不再前衛,便追回多年失地。吹脹。

在電影世界,也接近。《墮落天使》證明過人實力,但大家最記得她是《食神》的火雞姐,或者古惑女。可能,香港人根本不能接受有型、創新、離經叛道,只能接受嘈嘈吵吵開開心心簡簡單單穩穩陣陣。我是莫文蔚,衣錦榮歸,在紅館開演唱會,保守一點,大眾化一點,希望取悅到香港觀眾,不是不能理解。何況,一早講明今次《絕色25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是人生最後一次大型個唱,更加不容有失。都無理由整張咁嘅海報啩?

由用色到字款到相片概念到造型到表情到動作,可以出事的,全部出了事。而且不是區區小事,是嚴重大事。如果,你拿出1996年《全身莫文蔚》的唱片封套出來比較一下,你是不可能想像兩張照片竟然出自同一位藝人,又或者,能夠想像,也肯定痛心於回歸前回歸後真有驚人分別。寫到這裡,幾乎想哭出來。

Ad Block

或者,你會說,模特兒是同一人,攝影師換了人,有分別也很正常。二十多年前,莫文蔚是新人,尚且可以提供意見,分享對美學的看法;二十多年後的今日,難道莫文蔚會似扯線木偶,任人魚肉?要不是她肯首,難道張海報真可以出街見人?然後,有人提醒我:不如先看一看莫文蔚近年的演唱會海報?無論針對大陸城市的,還是面向台灣的,難頂已成習慣,我們大驚小怪,只不過是還把對莫文蔚的觀感,停留在史前歲月。事實上,被污染了,無法修補的,可不止福島一帶的海洋。

Ad Block

又可以怪誰呢?當日,行得前,叫好不叫座;之後,從俗,長賣長有。換了你是莫文蔚,可能也只可接受現實,無謂再炮製藝術品曲高和寡。這根本是一齣悲劇,是一闕哀歌。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甚至欣賞莫文蔚了。至少,相片面世後,一致劣評,但莫文蔚沒有走出來話某些居心不良的壞分子散播假新聞存心抹黑罪該萬死。即使,張相片,場景是他們安排的,演出者是他們安排的,動作是他們安排的,連道具也是他們安排的,也真的不知道為何還可以口口聲聲指罵別人的報道是假的。在最荒謬的時代,莫文蔚沒有衝出來開記招話乜都唔關自己事,抵讚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